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君子蘭分株新法

一、技掉頂心,去除頂端優勢。一般在春季進行。選擇日常蒔養中因澆水、施肥不當或病蟲害等原因造成頂心腐爛的植株。如果沒有,也可人工去除頂心。方法是選有8片葉以上的健壯植株,每次澆水或施肥時,用長頸細聽壺將水或肥注人葉心,使之汪積其中,連續多次,就會使頂心腐爛發黑。

人工去頂成功的關鍵有三,第一是其間儘量少給根系澆水施肥,防止因頂心腐爛,生長勢減弱而導致整株死亡;第二是儘量少把水或肥滴灑到周邊殘留的葉片上,防止因頂心腐爛,抵抗力下降而使葉片染病,最終"全軍覆沒";第三是每天細心觀察,

一旦確定頂心已完全腐爛,就立即停止灌注肥水,以防爛及根系。為了加快去頂心的速度,也可選用稀酸如硫酸、鹽酸或醋酸等澆施,但濃度不易把握,故不如用肥水。如果選用酸,濃度宜低不宜高,可用增加注入次數來彌補。

二、提根,促進根系生長和新株萌發。一旦確定已完全去除頂心了,必須立即用清水將頂心沖洗乾淨,剝盡腐爛葉片,剔盡殘留物,並將花盆傾倒、晾乾。如有必要,可噴灑1000倍左右50%多菌靈(或百菌清等廣譜殺菌劑)可濕性粉劑於傷口和殘留葉片上。待腐爛傷口癒合後,將植株從盆中倒出,剝去2~4釐米表土,操作時儘量不要破壞根系周圍土壤,原根系較深則多剝,淺則少剝,最後使根系露出土面2釐米左右。

同時將花盆底適當擴大一些,墊上足夠的碎瓦片,填入一層優良的腐葉土,然後將植株栽人盆中,小心加土壓實,使根頸部高出盆邊1~2釐米,澆透水。

三、精心養護,防止腐爛。經過處理後的君子蘭4~6個月後就會在已腐爛的母株周圍分蕖萌發許多新芽,母株殘留的葉片會逐漸黃化脫落,新分蘖的芽則迅速長成新株。這個時期養護要十分小心,以幹為主,薄肥勤施。首先是千萬不要讓水和肥浸染到新芽,防止其再次腐爛;其次是根據具體氣候環境,適當調控光照、溫度、濕度和水肥,如夏季遮蔭防曬、噴霧降溫和減少水肥等,使新芽迅速生長。總之要比對一般植株更精細。

四、分株栽植。約1年左右,新株就可長出4片葉子,

發出大量獨立的根系,只有少數根與母株相連,此時便可分株了。將全株小心從盆中倒出,細心剔土,以防碰斷新株,剪斷連接子母株的幾個根,逐個分開。選用優質腐葉土栽培,壓實,澆透水,精心照顧一個月左右,就可轉入正常管理了。

此法若運用得當,一株優良品種的母株,3-4年後就可繁殖10餘個新株。此法 在朱頂紅、虎耳蘭、水仙等花卉的分株繁殖中效果同樣不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