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製作龜背竹盆景

一般作盆栽供室內觀賞。盆土以腐殖土為最好,或用腐葉土和堆肥各3份,與河沙4份配製而成。這樣的土不粘重,不板結,通氣性好。
 龜背竹為耐蔭植物,忌強光曝曬,一般5月上旬出房後,放置於葡萄棚下或靠近河濱的大樹下,上午9點前和下午6點後,要見散射陽光。龜背竹的葉片具有明顯的趨光性,擺放時,必須使葉面向陽光,以免整個植株扭曲。
 10月底將盆株移人室內,放在中午不受強光直曬的地方,每天接受足夠的光照。室內越冬不能低於10,c以下。葉片經常保持清潔,以利光合作用,使植株美觀。龜背竹性喜濕潤。
盆土積水又會爛根,使植株停止生長,葉子下垂,失去光澤,葉片凸凹不平。澆水應掌握寧濕勿幹的原則,經常保持潮濕,但不積水。
 春秋每隔兩三天澆水一次。夏季每天下午2至4時澆水一次。澆水量視盆土幹濕情況而定,一般宜澆足。冬天澆水量要減少,每隔7天左右澆水一次。龜背竹畏空氣乾燥,在生長期間,每天向地面和葉面噴灑清水數次,增加植株周圍的空氣濕度。夏季忌用烈日中午過熱的河水直接噴灑,以免灼傷葉片。
 龜背竹對肥料的需要量大於常見的花卉,除施足盆底肥外(肥占土三分之一),5至10月在龜背竹生長期內,每隔10天追施一次腐熟的醬渣、馬掌、豆餅及魚腥水混合稀薄液肥。要薄肥勤施,結合澆水,每隔兩三天追施一次5%稀薄液肥。
龜背竹葉片較大,初栽時要設架綁紮,待定型後撤出,並與其周圍物體保持一定距離,使碩大的葉片不受阻礙地發展。室內養護和觀賞時,要保持通風,防止葉片生介殼蟲。
 龜背竹長歪了怎麼辦?
 我認為龜背竹長歪後砍下上半部重栽,是矯正株形的好方法。如此反復2~3次,就可定型。葉形奇特,有虛有實,青碧可愛。龜背竹寓意健康長壽,是祝福長輩生日的佳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