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介紹—泥澤山雀

英 文 名 Marsh Tit
拉丁學名 Parus palustris
地理分佈 分佈于華北及以南的廣大地區。
繁殖方式 卵生。3—5月繁殖,營巢在樹洞、石垣和牆壁縫隙中,巢週邊以地衣和苔蘚,內襯獸毛、棉花等柔軟物質,每巢4—6卵,呈乳白色,上有多數棕紅色斑環繞在鈍端。雌、雄親鳥輪流孵卵,約12—14天孵化,育雛期14—16天。
習 性 一般單獨或成對活動;有時加入混合群。喜櫟樹林及其他落葉林、密叢、樹籬、河邊林地及果園。主要棲居在山腳溪河及平原河流兩旁的松樹林、松樹和闊葉樹混交林間以及城鎮公園和風景區。平時成對活躍在樹枝間,不停地啄食。秋冬結小群,
有時與白臉山雀、煤山雀等混群。
體形特徵 體長約12釐米。體形比常見的白臉山雀(大山雀)稍小,頭頂黑色,頭側白色,上體砂灰褐色,下體灰白色,頦喉黑而肋沾棕灰色。
食 性 主食各種昆蟲及其幼蟲、卵和蛹,如直翅目的蝗蟲、同翅目的角蟬、鱗翅目的斑蛾、膜翅目的蟻和蜂、雙翅目的蠅等,僅吃少量植物種子。
叫 聲 爆破音的pitchou而有別於褐頭山雀。重複的哨音chiu-chiu-chiu及山雀的典型叫聲tseet。鳴聲為重複的單音節或雙音節調。
護 理 方籠、圓籠都有,大小也不一。比較講究的是似黃雀籠的封底圓竹籠,只是條間距要小(l釐米),除食、水罐各兩個外,還有一軟食缸(食抹)。平時可喂黃雀的 粉料搓雞蛋黃(約占1/5),常給些昆蟲幼蟲、葉菜和水果。夏季是換羽期,宜捕蟬剪開喂,
喂蟬蛻粉有助於換羽和羽毛的生長。膽小怕驚,新捕來時應捆膀放入 籠中,罩上籠套置安靜處,並以昆蟲幼蟲或瓜子仁放軟食中誘食.平時應避免驚嚇,否則會仰頭、擺頭(俗稱“顫頭”)。有熟鳥“帶食”最好,只要把兩籠置食抹 的一面相靠近即可,因好鬥,故決不能放同一籠內飼養。通常人們喜歡喂花生、核桃,葵花籽、蘇子等脂肪性飼料,以促其鳴叫。雛鳥(約10日齡,已長羽芽)可 用竹蓖挑食填喂,白天每隔1.5小時喂一次,長大後馴熟。兩周齡時就應讓它跟成鳥學叫,否則失去欣賞價值。為了“教”其它歌鳥,需要把籠掛高處,並定時打 開籠套使其鳴叫,此時應把歌鳥的籠罩上,以便傾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