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狗的嗅覺與味覺

寵物狗的嗅覺與聽覺是十分敏銳的,但是其視覺卻比較差,也比較遲鈍。

寵物狗的嗅覺靈敏度在各牧畜種類中位居首位,且主要表現在對氣味的敏感程度和對個別氣味的感知能力兩個方面。

寵物狗對氣味的感知能力可達分子水準,如在50公斤水中加入1小匙鹽,或在500公斤水中加入1匙醋酸,寵物狗也能嗅出,寵物狗感覺丁酸的濃度達到3.36*10上標-16;寵物狗辨別氣味物質的能力也相當強,經過專門訓練的狗狗可以丙酸、醋酸、羊脂酮酸等氣味十分相近的幾種氣體混合液中辨別出有無某酸存在,並能分別200多萬種不同氣味。

寵物狗之所以有如此靈敏的嗅覺,主要與其嗅覺感受器官有關。犬的嗅覺器官叫嗅粘膜,面積達160平方釐米,其內有約2億個嗅細胞,氣味隨空氣吸入後到達嗅粘膜,刺激嗅細胞,並傳到嗅腦而產生嗅覺。

在狗狗生活中,主要根據嗅覺識別主人、母仔、發情、同伴、犬舍,辨別方位、路途、獵物和食物等。因此,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犬是依靠鼻子生活在這個多彩的世界上的。

狗狗靈敏的嗅覺也被我們在很多領域加以利用。例如,警犬被用來破案、搜毒、搜爆,獵犬用來追蹤獵物,救援犬用以雪地、沙漠及倒塌建築物中進行遇難者救援等等。

寵物狗的味覺與其嗅覺相比靈敏度相差甚遠,舌頭上的感覺器相當遲鈍。吃東西時幾乎毫不咀嚼,

便“囫圇吞棗”地吞咽下去,根本來不及品嘗其滋味。因此,在調製寵物狗日糧時,應特別注意食物氣味的調理,按照各種寵物犬喜歡的氣味調製食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