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大葉黃楊白絹病的防治和識別

大葉黃楊發生白絹病是由真菌引起的,具有毀滅性強,傳播迅速的特點,如控制不利,可能引致苗木全部死亡。根據以往的工作,我們總結出大葉黃楊白絹病的特性和防治方法。
症狀:發病初期莖或葉基部靠近土壤的地方變褐、腐爛,經幾天陽光曝曬在病部及土壤表面出現白色絹絲狀的菌絲體,呈放射狀在根際土壤中蔓延,後期在近地表莖上長出褐色,油菜籽狀小菌核,常造成全株死亡。葉部表現為先發暗而失綠最終變黃乾枯。
發病規律:病菌以菌核形式在土壤中越冬(菌核對不良環境的抵抗力較強,
能在土壤中存活5至6年),第二年條件適宜菌核萌發長出菌絲,在土中蔓延,從植株基部侵入而使其發病。
發病條件:酸性土壤有利於發病(適宜pH值範圍:1.9-8.4,最適pH值為5.9);高溫高濕的環境利於發病(八九月份發病嚴重),最適生長溫度30至35℃;連作土壤發病重(土壤含菌多且存活時間長);粘質土壤發病重;地勢窪,種植過密,通風透光性差的發病重(病菌喜濕潤窩風的條件)。
防治措施:
①嚴格進出苗制度,不從發病地區購進苗木,防止人為傳播病害。
②此病是一種土傳病害,所以土壤滅菌消毒是關鍵性措施。可用0 .2%五氯硝基苯或福美雙等與土拌勻後栽種,或按每平方米用藥5至1 0克,加適量細土撒入土中。種植時儘量選用無病地塊,同時應避免連作。

③地塊要做到基本平整。在五月份開始控制澆水,使地表保持相對乾燥,並增施磷鉀肥。注意雨季排澇,雨後突然暴晴,要分次排盡積水,不要一次排淨。
④噴1∶1∶100波爾多液進行保護性預防。發病初期可用50%多菌靈或75%百菌清500倍液噴霧並結合灌根或用25%敵力脫乳油2500倍液噴霧,對此病有特效,有效期2-5周,高效內吸,2小時起效,耐雨水沖刷。
⑤雨後及時中耕鬆土,做好其它病蟲害防治工作。
⑥株行距不可過密,及時修剪過密枝。及時去除病葉病株,去掉土表的菌絲和菌核並集中燒毀,對土壤及時用殺菌劑消毒。
⑦在北方做好病弱苗的冬季防寒工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