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曇花蟹爪蘭令箭荷花嫁接要點

曇花、蟹爪蘭令箭荷花,此三種花同屬仙人掌科,完全可以分別嫁接在砧木仙人掌上。現正是嫁接上述花卉的黃金季節,下面講到的嫁接要點,大家不妨一試。

1.首先砧木仙人掌要選擇耐寒性能好(不同品種的仙人掌其耐寒性差別很大)、當年生、肥厚、體大,最好經頭年種植有根系,當然無根仙人掌邊接邊插也可,但效果不如前者。

2.接穗指曇花、蟹爪蘭、令箭荷花要選擇不老不嫩的。蟹爪蘭莖片不能過多,有2片至3片就行,曇花一節,令箭荷花一支就行,不能過多,以免在未接活時間內其本身負擔太重,發生未接活接穗先乾癟的情況。

這裡還需特別對蟹爪蘭提醒一點是:有些人喜歡把不同品種、顏色各異、花期不一的蟹爪蘭莖片同時嫁接在一起,這願望是好的,能觀賞到不同花色的蟹爪蘭在同一砧木仙人掌上,先後開放,也延長了花期。但筆者認為這種方法不可取。這一方面是各種品種的蟹爪蘭其生長態勢不一樣,有的生長快,有的生長慢,很可能會造成生長慢的更被抑制,結果慢的慢,快的更快,從而產生惡性循環,株型以後也不美觀。另一方面雖延長了花期,但給花後管理增加了難度。開花早的品種其花後要進行休眠,遲開品種正進入花期,管理上的矛盾顯而易見,故不宜提倡。

3.接穗在嫁接時的前期工作是:(1)上述三種花卉接穗選好後,

外表皮都要削去一部分,兩面都要削。另一點易被忽視的是接穗插入砧木仙人掌莖端中間,要用刀片(經酒精消毒)橫向削去一點,這一點對是否接活至關重要,不能小看。(2)一般蟹爪蘭外表皮削去三分之一,曇花、令箭荷花削去3釐米左右夠了。(3)削外表皮時要一刀下去,做到儘量平直,不能高低不平。

4.砧木仙人掌除上面提到外,嫁接時首先上部要削去部分。削去的多少要根據上述三種花卉的寬度來定,曇花應是最寬的,其砧木仙人掌的橫面也要多削去些,蟹爪蘭次之,令箭荷花最小。仙人掌削去後的寬度要大於接穗的寬度少許,這樣使接穗插入後還稍留有些餘地,有待將來莖節、莖片隨著時間的推延要逐漸增厚,

這樣仙人掌就不至於裂開。還有一點要提及的是,嫁接一般要求兩個不同個體結合在一起,都十分強調形成層要對準,那麼仙人掌的形成層在哪兒呢?仙人掌的形成層並不明顯,我們橫向切去仙人掌後可看到周圍一圈為維束管,形成層就在維束管裡邊。故在嫁接時可把一根筷子頭部削成薄片,經消毒後垂直先插入3釐米左右,拔出後再插入上述三種花卉(外表皮已削好的)接穗就行。上述三種花卉不宜同時插入到同一株仙人掌上,要分別插入三株仙人掌上,因為它們三種花卉的花期不一致,這樣便於以後管理。接穗插入後因仙人掌體內有粘液要被頂出來,固定可用仙人掌本身的刺兩枚前後插入。
但要注意不要插入到上述三種花卉中間的中筋處,否則仙人掌向接穗輸送營養的通道就給堵住了,這樣的後果是可想而知了。為了防止蒸發和以後澆水不慎在嫁接處進水,最好再用少許蠟燭油滴入嫁接片四周,封住介面,不必擔心會不會把接穗燙死,經多次嫁接試驗,已可保證絕對安全可靠。

5.再一個就是嫁接後的管理。嫁接後半月內不能澆水(可以在接前的前幾天一次澆足水),如接後澆水十有八九接不活。道理很簡單,澆水後仙人掌體內的粘液濃度下降,由原來的稠變稀,結果癒合發生困難,弄不好還會爛接穗,此乃筆者的經驗之談。接後一周內放在陰處,後一周擺放在半陰半陽處,一般經半個月就能接活。判斷是否接活的方法是:看接穗是否有精神、硬實、中筋有否明顯凸起。

適合季節嫁接如能看到新片長出,那肯定是接活了,接活後要放在陽光處。蟹爪蘭當年嫁接當年能少量開花,曇花、令箭荷花一般當年嫁接隔年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