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藏獒所需的營養物質

和其他犬類一樣,從飼料中攝取各種營養物質,以提供其生長發育、運動、繁育和機體組織修復的物質基礎,藏獒所需的營養物質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水等前 3 種營養物質是機體的主要供能物質。

一、能量

藏獒在整個生命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機體的能量來源於飼料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氧化.如能量水準不能滿足它的需要,則藏獒生長發育下降,健康受到影響。體重10kg 的藏獒每天需要能量6442kJ , 20kg 體重需10932kJ,30kg需14729kJ , 50kg需 23016kj,可以根據不同生長發育階段對日糧的能量進行調整。

二、蛋白質

蛋白質是維持藏獒生命,保證生長發育、繁殖和抵抗疫病的營養物質若蛋白質供應不足.將導致藏獒生長發育受阻,體重下降.繁殖能力降低,抗病能力差,易患各種疾病,嚴重缺乏時,造成死亡。蛋白質是藏獒最重要的營養物質,故飼料中的蛋白質應占 17%~24% 。

三、脂肪

脂肪主要供給藏獒機體的熱能,它可以在體內貯備。使機體防禦寒冷、震動和衝擊等。脂肪也是機體內各種器官和組織細咆的組成成分。飼料中的脂溶性維生素均需溶解於脂肪後才能被機體消化、吸收和利用。飼料中的脂肪類型和數量會影響其適口性。缺乏脂肪時,易發生脂溶性維生素缺乏症,藏獒飼料中的脂肪應占 5 %一 10 %。

四、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藏獒能量的主要來源,

也是機體內營養貯備物質。當機體攝取碳水化合物不足時,則機體就要動用貯存的脂肪甚至需要蛋白質來供應熱量,藏獒就會消瘦,不能正常的生長和繁殖。反之,過最的碳水化合物,則會沉積較多的脂肪也影響繁殖。經過適當煮沸的碳水化合物,藏獒可消化 94%。飼料中的碳水化合物宜占日糧的 44%~49 . 5 %。 五、礦物質

礦物質僅占藏獒機體組成的一小部分,但在其生命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礦物質是骨骼和牙齒不可缺少的物質,對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血液迴圈,調節神經和心臟的正常活動都起著重要的作用。當缺乏某種必需礦物質時,則導致機體物質代謝發生嚴重障礙,甚至於死亡。藏獒需要的礦物質元素有鈣、磷、鈉、氯、銅、鐵、鋅、鈷、錳、鎂、鉀、硒等。

日糧中的礦物質的含量應保持平衡,彼此之間保持適當比例,如鈣、磷的比例為 1 . 2 ~ 1 . 4:1 時利用效果最好。

六、維生素

維生素是藏獒機體內代謝的必需物質,每種維生素在機體內都有它特殊的作用。脂溶性維生素( A、D 、E 、K )在機休內貯存量大 于水溶性維生素( B、C ) ,因此,水溶性維生素短期內缺乏或不足,均會引起體內某些酶的活性,阻抑相應的代謝過程,影響犬的生長和抗病力。藏獒至少需要 13 種維生素,大多數可以在機體合成。當犬長期缺乏某種維生素時,會引起機體代謝平衡紊亂和某些疾病。維生素 D 缺乏時,幼犬易患佝僂病,成犬易發生骨軟症。

六、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沒有水就沒有生命。

因此,水是不可忽視的營養物質,機體內各種營養物質的吸收和運輸、代謝產物的排出均需溶解在水中進行.水對體溫調解、參與體內代謝及母犬的泌乳都起著重要的作用。水供應不足,食物消化不良,體內代謝受阻,生長發育受到影響。特別是對於幼犬,水分更為重要。生長發育期的犬每千克體重每天需水50mL ,成犬需 30~40ml。而哺乳期、炎熱的夏天和劇烈運動的犬,對水的需要量更多,因此,每天必須保證藏獒充足的飲水。而且,要注意缺水比缺少食物對藏獒影響更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