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你知道怎樣瓶栽觀葉植物嗎

觀葉植物瓶栽,是一種新型的花卉栽培法。它是將觀葉植物栽入透明碩大的玻璃瓶中,使其成為一個美麗的“玻璃花園”種植瓶要選用透明、透光的大玻璃瓶,選擇適宜瓶栽的喜濕觀葉植物,如石菖蒲、小葉常春藤、卷柏、鐵線蕨、蘭花蕉、鴨蹠草等。種植時先在瓶底鋪上一層約10釐米厚的小卵石,並加入少許木炭,然後加入混合基質,將瓶輕輕搖晃,使土壤鋪平,用竹竿將基質稍微壓實。接著將植物一株株放進去,用竹竿將它栽好、扶正,所有植物栽完後,分幾次加入少量的水,讓水沿瓶壁流進,使瓶土濕潤,

最後用軟木塞將瓶口塞住,放在朝北向窗口光亮處養護。

瓶栽喜濕植物,瓶口塞好後,不久瓶內就會形成濕潤的小氣候,葉片蒸發的水分在瓶壁上凝結,沿瓶壁流下,供給植物根部吸收利用。如此不斷迴圈,保持瓶內空氣濕潤,適宜喜濕植物生長。在日常養護時,如發現瓶子裡每天早、晚出現霧氣的時間超過1小時以上時,說明瓶內過於潮濕,需把瓶蓋打開一段時間,然後再蓋好瓶蓋。如瓶壁上無水珠,即需沿瓶壁澆少量水。如果擺放的房間光線暗時,可在瓶蓋上安裝一個60W燈泡,並戴上美麗的燈罩。這種燈光有利植物生長。瓶栽一次一般可連續欣賞3-4年。另據報導,還可將觀葉植物種植在培養和金魚缸內,栽後加蓋,使之形成“瓶園”觀賞。

栽植的方法:先在玻璃或用透明塑膠製成的容器底部鋪一層小石子或碎瓦片,其上鋪一薄層水苔,水苔上面再放混合基質(可將蛭石或珍珠岩與山泥或泥炭土混勻使用)。根據觀賞需要,將土面堆成各種起伏的形態,最後將不同性狀與色彩的觀葉喜濕植物配置栽好,即可成為一座微型溫室的景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