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月季切花染色實用技術介紹

月季,技術 月季為四大切花之一,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但月季的花色並不多,主要有紅、白、黃、橙、粉紅等,比較受歡迎的為白色和紅色,其他花色均不夠豔麗。因而月季染色以創造更多的花色,提高其觀賞價值,促進生產和消費已顯必要。

一、材料和方法

選擇花色純白、健壯、微開、大小基本一致的切花月季為試材,採用6種食用色素進行染色。每種染色劑設4個濃度:葡萄紫、牛奶巧克力棕濃度為10克/升、 15克/升、20克/升、25克/升;檸檬黃、胭脂紅、莧菜紅、亮藍濃度為6克/升、9克/升、12克/升、15克/升,每個處理10支花。染色時將花枝基部剪成45度斜面,

浸入染色液中,深度不超過8釐米,放在光線充足、通風的地方染色1-8小時,待花朵完全染色後取出,用水沖洗花枝,剪去被染色的基部。

二、影響月季染色效果的因素

影響月季染色效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染色劑的性質、染色液的濃度、染色的時間、溫度、花的開放程度和染色液的pH值等,而花的去葉與否對染色效果影響不明顯。

不同染色劑親合力不同。檸檬黃、胭脂紅、莧菜紅和亮藍適應性較好,染色較快較好;葡萄紫和牛奶巧克力棕染色適應性較差、時間較長、效果較差。

 染色液的濃度和染色時間對染色效果具有較大影響。染色液的濃度高染色速度快但不均勻,易堵塞花的導管造成切花缺水而早衰;濃度低時染色較慢但比較均勻,

色彩較為柔和。染色時間長效果比較明顯、均勻,但時間太長會導致染色過度,因此染色時間的長短應根據染色劑的濃度而定。不同食用色素適宜的染色濃度和時間分別為亮藍(6克/升、5小時)、檸檬黃(6克/升、5小時),胭脂紅(9克/升、6小時)、莧菜紅(9克/升、6小時),葡萄紫(15克/升、8小時)、牛奶巧克力棕(20克/升、8小時)。

染色液的pH值對染色效果有一定的影響。檸檬黃、莧菜紅、葡萄紫和牛奶巧克力棕pH值為8.8-9.4之間,亮藍為6.6,胭脂紅為11。

溫度也是影響切花染色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溫度高是染色效果較好。因為染色液是通過蒸騰作用被吸收的,溫度高時蒸騰作用旺盛,切花吸收染色液較快。染色溫度一般控制在20-30℃。

切花的開放程度與染色效果也有一定的關係,

開放程度大染色速度相對要快些。花枝去葉與否對染色效果影響不明顯。

三、染色對月季切花品質的影響

染色後形成的花色穩定、鮮豔,比自然花色更富有表現力,具有更高的觀賞價值。染色後的月季瓶插壽命縮短,這是因為染色劑影響了切花的正常生理代謝,如破壞了水分平衡,影響了細胞膜透性,從而促進了花衰老,縮短了瓶插壽命。因此染色的月季更適合短時間的觀賞。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