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寵物犬膿皮病的診斷與治療

犬的膿皮病是比較常見的皮膚疾病,因其病程長,治療難度大,成為獸醫棘手的疾病之一。在長期的臨床治療實踐中,我們對該病有了較為深刻的認識,並掌握了一套有效的治療方法,現表述如下,以供大家

1、病因

膿皮病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皮膚化膿性疾病根據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主要是犬自身防禦機能低下,致病菌污染皮膚後,侵入毛囊和皮脂腺內引起發病,在實踐中比較少見(繼發性主要是皮膚天然保護屏障遭到破壞後,粘染化膿菌引起發病。蟎蟲病、跳蚤、昆蟲叮咬等引起瘙癢的疾病容易引起繼發感染。

2、症狀

2.1幼齡犬膿皮病主要發生在前後肢內側的無毛區域,以腹部較常見,多數表現為膿皰疹。

2.2成年犬膿皮病的發病部位不確定,一般可見皮膚上出現膿皰疹、小膿皰和膿性分泌物,多數病例為繼發性的,表現為膿皰疹、皮膚皸裂、毛囊炎和幹性膿皮病等症狀。嚴重的可引起皮膚的潰爛,氣味惡臭,瘡面被膿性分泌物覆蓋

3、診斷

實驗室診斷是治療的基礎,可以做皮膚的直接塗片,細菌培養和活組織檢查。引起此病的主要致病菌是中間型葡萄球菌,也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鏈球菌、化膿性棒狀菌和異常變形桿菌等細菌。

4、治療

可以根據藥敏實驗結果選擇用藥,沒有實驗室條件的也可以直接選擇高效廣譜的藥物。

4.1方一 甲硝唑注射液250mL;鹽酸克林黴素0.8g;鹽酸布比卡因注射液l0ml。上述藥物混合後裝入乾淨噴霧器內,每日噴塗患處3次。

4.2方二 雄黃10g、白芷10g、血餘5g、乾草5g共為末,拌入食物內飼喂,每次5g, 2次/d。

4.3小結 方一的作用主要是廣譜藥物殺菌,局麻藥物止癢;方二功效為殺蟲止癢,清熱除濕,用噴霧器對患處噴塗,對畜主來說非常方便,塗抹均勻,且省去用手接觸瘡面。對於本病禁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因其可抑制肉芽生長,導致瘡而久不癒合。如果是繼發性的應同時治療原發病,比如驅蟲、脫敏等。

5、預防

對犬要定期驅除體內、體表寄生蟲,要經常梳毛洗澡,要保證犬獲取全面均衡的營養,並給予適當的運動和日光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