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讓紅色的八仙花開藍色花

八仙花又名繡球花,有紅、粉、藍、白等各種顏色。這裡介紹的方法不需要高科技的花色轉基因手段,就能讓紅色或粉紅的八仙花變成藍色。八仙花的顏色是由一種屬於花青素類的色素引起的,這種色素首先在飛燕草中發現並命名為飛燕草色素。與其它種類的花青素不同,這種色素與鋁離子結合後,會在色素的生物合成過程中開成一道屏障,從而引發產生藍色花。所以,將紅色或粉色的八仙花變成藍色是由飛燕草色素和鋁離子的相互作用引起的。

培育藍色的八仙花,有兩種處理方法,一種方法為在促成栽培的前6周裡施用3克/升硫酸鋁溶液3~4次。

溶液處理吸收效果好而且均勻。另一種方法為施用固態的鋁粉(硫酸鋁),只施用一次。但要確保施用時土壤潮濕,否則會燒苗。如果不小心把鋁粉撒在葉片上,要用水沖洗掉。開始處理的時間,不能遲於促成栽培開始後的一周,如果花已經現蕾或著色才處理,則時間已經晚了。高緯度地區冬末春初光照較弱,可能還需要補充光照,促成栽培過程中,過強的光照也會使花變成紅色,所以要注意適當遮陰,特別在處理的後期階段,甚至要盡可能地遮光。

為培育藍色的八仙花,必須使土壤的酸度保持PH4,從而使鋁離子成為游離態。需要注意的是,水中的二氧化碳和某些化肥成分會引起PH值升高,

所以栽培者要對養分進行監測。土壤中磷酸鹽的濃度不能太高。要注意施入石灰會使土壤PH值升高。土壤中的鎂和鐵濃度太高時,會使鋁變成結合態而失效。氮肥也會使PH升高,特別是不能使用銨態氮肥。如果栽培者供給的鋁離子不足夠時,花會保持本來普通的顏色或變成雜色花。要成功地培育出藍色花,有賴於栽培者細緻嚴格的處理方案,精確的施肥體系和良好的土壤肥料知識。

並不是所有八仙花品種經過處理都會變成藍色,因為不含飛燕草色素的品種不會變藍,所以要知道所處理的品種是否含飛燕草色素。如果處理紅色品種紅色色素太多,它可能會變成紫色或淡紫色,而粉色品種有可能會變成淡紫色,

白色品種變成更亮的白色。若白色品種含少量花青素,在高PH值條件下也會變成粉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