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選擇優良品質的草花種子

一般來說,一二年生的露地或溫室花卉主要是靠播種進行繁殖,如何使後代保持花卉的優良性狀,選擇採收優良品質種子是最關鍵的一環。
一、選擇時期:根據不同類型的花卉及生產的實際需要,可考慮在以下各時期中進行若干次選擇,棄劣選優。
1、幼苗期選擇:在移植或定植時,根據性狀的相關性進行一次選擇。
2、初花期選擇:早花品種的良種繁育在這一時期去劣,能有效地保持早花性。
3、盛花期選擇:在這個時期對花朵的典型性進行選擇。一般採取混合選擇的方法,即按照某些花卉的觀賞特性和經濟性狀,

從一個原始的混雜群體或品種當中,選出具有優良花色或優良性狀的植株,種植後次年再與標準品種進行鑒別比較,這樣經過一次或多次選擇,選出後代不再分離的優良植株。但有些花卉如雞冠花、金魚草、石竹類、瓜葉菊、三色堇等,品種間極易天然雜交,引起品種混雜、退化,應注意品種隔離。另外,對於某些花菊科花卉,如瓜葉菊、波斯菊等,其花由舌狀花與管狀花兩部分組成。選擇此類花卉的留種單株時應特別注意不引人注目的管狀花的顏色。如果單純依據引人注目的舌狀花的顏色選擇留種單株,則往往造成優良花色逐步退化的情況。

二、選擇部位:同一單株不同部位的花序或小花所產生的種子,

其保留品種典型性程度也不同。通常在種株上最先開的花,能比晚開的花產生更好的種子後代,如花較大,花期較早。如雞冠花中央花序的中下部為佳。金魚草以總狀花序中下部的種子結實率高,還有百日草、千日紅、紫茉莉、半支蓮等。對於某些花朵著生於主枝和側枝上的花卉品種,如矮牽牛、波斯菊、金魚草等,每個果實中的種子重量一般是由下而上遞減,發芽率也同樣由下而上遞減,它們所產生的後代在長勢上也有顯著差異。這樣就要選擇下部花朵所產生的種子。可是當播種過早,或春季天寒時,往往也有最下部果實的種子重量較小的民政部這時最大的果實和最重的種子著生在莖枝的中部。要選留主枝上的花蕾,
去除側枝上的花蕾。種子一定要充分成熟。可分一次或多次採收。

即使同一花序不同位置的種子,它們的後代保留品種典型性的程度也不同,如翠菊、萬壽菊、矢車菊等菊科花卉中,著生在花盤邊緣的種子,最能保持其優良性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