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花夏季澆水有學問

夏季溫度高、陽光烈,大大加快了盆花水分的蒸騰,很容易造成乾旱。所以夏季對盆花合理澆水顯得特別重要。

夏季中午盆土的溫度較高,根系吸水較快。如果在此時澆冷水,會使盆土溫度驟降,影響根系的正常機能,根系吸水發生困難,破壞植株水分代謝的平衡,反而導致植株出現萎蔫,影響生長。所以夏季給盆花澆水宜在早晨或傍晚進行。

夏季盆花的呼吸作用旺盛,要求盆土通氣性能良好,如果經常澆水不透,會造成盆土透氣不良,將直接影響根系的正常生理活動,嚴重時還會導致爛根。所以盆土不幹時一般不要澆水,

幹時澆水就要澆透,切不可只澆至花盆半腰。

夏季花盆吐往往因為過幹而出現龜裂,所以澆水不能一次完事,否則水則會從土縫中直漏盆底,而大部分盆土仍很幹,翌日植株仍然嚴重缺水,造成萎蔫。因此,一般第一次澆水後要稍等片刻,讓盆土脹松,土壤裂縫閉合後再澆一次。

在盆花出現萎蔫時,其細胞因失水爾幹縮,立即澆水會使細胞壁很快吸水向外膨脹,而細胞原生質吸水性較慢,不能相應增大,應受到拉力而撕破。當大量細胞被破壞時對植株的影響較大,甚至造成死亡。比較合理的做法是:先將萎蔫的植株移至避風陰涼處,向葉面及盆土少量噴水,待植株有所恢復以後再澆透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