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黃花烏頭種植技術

1.選地整地 應選擇地勢稍高、光照充足、排水良好、土質疏鬆肥沃的沙壤土或壤土栽培;丘陵地區的向陽緩坡地、新荒地、果園及幼林間空地亦可種植。鹽鹼易澇、重黏土地不宜種植。選地後根據土壤肥力施肥,原則以充分腐熟的農家肥為主,少施化肥。每 667 平方米施農家肥 3000~4000 公斤,翻地深 30~35 釐米。將土塊耙細後做床,高 15~20 釐米,寬 1~1.2 米,長 10 米或根據地形而定。移栽田可做成壟寬 35~40 釐米的大壟。

2.育苗播種 選用當年採收的新種子,禁用舊種子。春季 4 月中旬至 5 月初播種;秋季在 10 月中下旬至結凍前播種。在床前按行距 12~15 釐米開溝,

深 2~3 釐米,每床播 3~4 行,播幅 10~12 釐米,踩好底格,將種子均勻撒在溝內,每平方米用種量 4.5~5 克,蓋土 1~1.5 釐米厚,適當鎮壓,每 667 平方米用種量 2~2.3 公斤。床面蓋草或松樹葉,保濕 1.5~2 釐米。

3.苗期管理 播後春季風大應注意防止床面覆蓋物被風吹跑;秋季播後至出苗前應防止人畜踩踏苗床。幹時澆水,幼苗開始出土時應在早晨或傍晚分次除去床面的覆蓋物以防壓苗。幼苗出土後生長較慢,當年生苗多數 2 片子葉,而各類雜草生長較為迅速,應及時除去床內雜草並保持床土疏鬆,土壤過於乾旱時在早晨或傍晚用噴壺澆水。幼苗雖喜光,但不耐長時間的強光暴曬,可在苗床兩側適量種植玉米等高稈作物遮陰,也可用遮陽網效果更好。 7~8 月高溫多雨季節應注意田間排水,

防止床內積水。

追肥、蓋土, 6~7 月在幼苗生長旺季根據土壤肥力情況適當追肥,在行間開溝追施適量磷酸二銨,或者在午後 4 時之後葉面噴施 0.3%~0.5% 的磷酸二氫鉀溶液。秋季幼苗枯萎後至結凍之前,向床面上蓋 1~1.5 釐米厚的腐殖土或腐熟的農家肥拌適量農田土,既利於防寒越冬,又起到追肥作用。二年生幼苗管理,當年生根的塊根很小,不便於移栽,第二年仍然在苗床內繼續生長,加強管理十分重要。春季返青之後開始長出地上莖,全部生長期內要及時除草鬆土,乾旱時及時澆水, 7~8 月高溫多濕季節注意田間排水。生長期內注意田間病蟲害的發生情況,做到及時防治。 9 月下旬以後地上部分枯萎,將地下塊根採挖,

進行分栽。

4.移栽 移栽主要用種子育苗生長 2 年的塊根,要無病蟲、無機械損傷,按大小分栽。

移栽處理,種子育苗的塊根採挖之後將生長不良和過小的挑出單栽,餘下的塊根作正常種栽用。採集野生塊根和家栽的塊根應挑出不宜作栽的塊根加工入藥,餘下塊根按上述規格分類,分別進行種栽處理和栽植。栽植前將種栽用 50% 的多菌靈 500 倍溶液浸泡 30~40 分鐘消毒。

移栽時間,一般在秋季移栽,多數與塊根採收同時進行,邊採收邊移栽,具體時間為地上部分枯萎,種子採收完後至結凍前進行。移栽時間不宜過晚,否則因地濕太低,當年不能長出多數鬚根,不利於翌年生長。其次是春季移栽,時間是頂芽萌發之前,土壤結凍以後,以早栽為好。

移栽方法,種子育苗的種栽個頭較小,適宜作床移栽,不宜壟栽。栽植時應當細心操作,先在整平的床面上按行距 15 釐米順床方向開溝,溝深 7~8 釐米,溝寬 10 釐米,再將種栽按株距 8~10 釐米頂芽朝上直立或稍傾斜交錯的放在溝內(拐子苗)。然後用鐵耙摟平床面蓋土,厚度要蓋過頂芽 3~4 釐米,每床( 10 平方米)用種栽 400~500 株, 667 平方米用種栽量 1.5~2.0 萬株。用野生塊根或其他大塊根作種栽,行距 25~30 釐米,株距 20 釐米,每床 3 行。將種栽頂芽向上或稍傾斜放在溝內,然後蓋土,摟平床面,每 667 平方米栽 0.8~1.0 萬株。

5.田間管理 塊根移栽後摟平畦面,除去床內的各種雜草,保證苗床內無雜草,每次除草同時要適當鬆土, 7~8 月應注意鬆土之後適量向植株的基部培土,防止植株倒伏。

春季遇土壤過於乾旱時應及時灌水,保證生長期內土壤中有充足的水分。 7~8 月高溫多雨季節應及時排水防澇,能減輕各種病害的發生。 7 月下旬至 8 月中旬,孕蕾或開花初期,根據生長情況適當追肥,肥料種類以磷、鉀肥為主,可促進開花結實。也可以用 0.3%~0.5% 的磷酸二氫鉀進行葉面施肥。對於移栽當年不採收的植株,秋季地上枯萎後至入冬之前,先除去地上莖葉,再向床面上蓋一層農家肥(蓋頭糞)或腐殖土,厚度為 1.5~2 釐米,有利於植株安全越冬及翌年春季的生長。

防治蟲害,個別地區發現有蠐螬咬食塊根;在乾旱季節少數植株發現蚜蟲為害嫩葉; 6 月初發現象鼻蟲咬食葉片, 8 月發現有紅蜘蛛為害葉片,造成受害株生長不良,產量減少。

上述幾種蟲害可以採用常規方法進行藥物防治。病害主要是根腐病, 7~8 月高溫多雨季節為發病盛期,受害株葉片變黃、萎蔫,地下塊根腐爛,全株死掉。可採取綜合防治方法按要求選地,加強田間管理,雨季注意排水;增施磷、鉀肥;栽植前土壤、種栽用多菌靈消毒;發病後用 500 倍 50% 多菌靈溶液澆灌根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