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黃花烏頭的種子育苗技術

1 選地
育苗地應選擇地勢稍高、光照充足、排水良好、土質疏鬆肥沃的沙壤土或壤土栽培;丘陵地區的向陽緩坡地、新荒地、果園及幼林間空地亦可種植。鹽鹼易澇、重黏土地不宜種植。地塊坡度5~10°以上,有自然排水能力,以免降雨量過大、土壤排水不及時,造成土壤水分過大,嚴重缺氧,使幼苗根系窒息,全株死亡。

2 施肥
黃花烏頭1年生幼苗生長量很小,多數只能長2片小子葉,第二年抽苔,要在苗床上生長2年;所以,要求土壤必需有充足的肥力,選地後根據土壤肥力施肥,原則以充分腐熟的農家肥為主,少施化肥。

每 667 平方米施農家肥 3000~4000 公斤,翻地深 30~35 釐米。

3 整地
3.1 整地 將育苗地深翻15cm,使農家肥均勻混入土壤中,起到深層施肥的作用,深翻地可促使小苗的根長成大圓錐形,提高產量和單支重。

3.2 作畦 整地後順坡做畦,畦高10cm,畦寬 1~1.2m,畦長30m,最好是東西坡向做成東西向畦。作業道寬55~60cm,以便取土和種遮陽植物。

4 播種時間

選用當年採收的新種子,禁用舊種子。秋播在10月下旬~封凍前進行;春季播種在4月下旬~5月上旬進行;夏季播種在6月中、下旬。

5 播種方法
撒播。每平方米床面播種量3g。可自製播種器,播種一定要均勻。3g種子約1000粒,可出苗800株左右。播種量不能過大,若每平方米存苗數超過1000株,則2年生抽苔後植株鬱密,通風透光不良,易倒伏,嚴重地影響根莖的生長發育和單支重,

達不到移栽苗標準。在床前按行距 12~15 釐米開溝,深 2~3 釐米,每床播 3~4 行,播幅 10~12 釐米,踩好底格,將種子均勻撒在溝內,每平方米用種量 4.5~5 克,蓋土 1~1.5 釐米厚,適當鎮壓,每 667 平方米用種量 2~2.3 公斤。床面蓋草或松樹葉,保濕 1.5~2 釐米。播後春季風大應注意防止床面覆蓋物被風吹跑;秋季播後至出苗前應防止人畜踩踏苗床。

6 覆土和落葉
6.1 覆土 播種後,從作業道上取土蓋種,覆土厚度1cm。若覆土時石塊過多,則要過篩,以保證幼苗順利萌芽出土。
6.2 落葉 覆土後,床面上還要用落葉松樹葉蓋上,厚度1cm,以避免雨水沖刷床面,保持播種層土壤疏鬆,保墒,減少人工澆水的強度。

7 苗期管理 幹時澆水,幼苗開始出土時應在早晨或傍晚分次除去床面的覆蓋物以防壓苗。

幼苗出土後生長較慢,當年生苗多數 2 片子葉,而各類雜草生長較為迅速,應及時除去床內雜草並保持床土疏鬆,土壤過於乾旱時在早晨或傍晚用噴壺澆水。幼苗雖喜光,但不耐長時間的強光暴曬,可在苗床兩側適量種植玉米等高稈作物遮陰,也可用遮陽網效果更好。 7~8 月高溫多雨季節應注意田間排水,防止床內積水。

8 遮陽

黃花烏頭1年生苗忌強光照射,光照強度過大時,幼苗只能生長50天左右。生育期越短,根莖生長越小。要人為地延長幼苗的生育時間,用遮陽網成本過高,最好的措施是在兩床間的作業道上種植玉米,要選擇植株高大的玉米品種,保證每延長米9株以上,可使幼苗生育期延續70天左右,幼苗第2年即可開花結果。

9 田間管理
9.1 苗前除草 黃花烏頭播種後出苗緩慢(撒播幹種),需25~40天,出苗前床面上會生長大量雜草,可用“農達”進行藥劑除草。
9.2 苗後除草 出苗後,必須進行人工拔草。拔草時間為禾本科雜草長出2片真葉、闊葉草2~4片真葉時進行。雜草過大,拔草時易將小苗帶出。
9.3 秋季除草 小苗地上部枯萎後,床面上會長出許多秋草,要將其除掉。秋季除草可防止或減輕下年草荒。可在床面雜草出齊後用“農達”將秋草1次滅掉。

10 越冬管理
10.1 澆封凍水 在封凍前,如果不下雨,必須澆封凍水,以免冬季無雪,越冬芽在幹土層裡,易乾枯死亡。
10.2 覆蓋 澆完封凍水後,床面還要覆蓋100n厚的乾草或秸稈,防止床面水分蒸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