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環剝法可使月季迅速繁殖

月季扡插難以成活,其主要原因是插穗基部腐爛。扡插新法——環剝法可使月季迅速繁殖,方法簡便,不妨一試。其辦法是:
(一)選擇盆土:盆土最好是砂土(一般要求細砂、田園土各半)。
(二)扡插準備:在扡插前在約15天,選取無病害、健壯的月季枝條為插穗,在其下端用刀片進行環剝。即用刀片在插穗下部環切一周,接著在已環節的下方相隔1釐米處再用同一方法環切一周,然後將兩環之間的皮,全部剝去。環剝時刀片一定要深達木質部。剝皮後約15天即可剪下作插穗進行扡插。扡插時,先將盆土澆透,並把插穗的一部分葉片剪除,

然後進行扡插。
(三)扡插時間:從2月至10月,均可採用此法扡插。以梅雨時節及九月下旬為好。因為梅雨時節空氣濕度大,不需遮蔭、澆水。至於9月下旬,氣溫開始轉涼,加上此時期母株的養份最豐富,插穗容易生根,同時此期間水份的消耗較少,不用每天澆噴幾回水。但扡插的兩個月內,插穗不能受陽光的直接照射。
環剝法可提高成活率的原理,主要是環剝皮時,已徹底將分佈於韌皮部中輸送養份的篩管剝除,使光合作用中製造的養份不能繼續往根部輸送,而高度集中在環剝位置以上。由於插穗的養份充足,對促進發根有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