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萬壽菊栽培技術及應用

萬壽菊又叫金盞菊、臭芙蓉、蜂窩菊,為一年生草本花卉。在養殖業、食品工業中已廣泛應用,目前在城市綠化中也受到重視。現介紹其栽培技術及應用。

一、育苗

1.育苗時間、面積、用種量。育苗時間可根據移栽時間而定。一般春萬壽菊於移栽前40d左右育苗,每栽667平方米春萬壽菊需苗床20--25平方米,用種約30g。

2.育苗方式

春播萬壽菊採用陽畦或小拱棚育苗,以小拱棚居多。苗床選背風向陽,以東西走向為好。苗床的寬度、長度以薄膜大小、管理方便為宜,一般寬度不宜超過1.3m。拱棚高度以60cm左右為宜。薄膜最好選用提溫、保溫性能好的無滴膜。

3.整畦施肥

萬壽菊對土壤要求不嚴,應選土層深厚、疏鬆、排水透氣好的土壤。耙深20--25cm,使表層土壤綿軟細碎,田面平整。每栽667平方米的苗床施土雜肥200kg、菊花專用肥2kg,土雜肥翻入地下,化肥均勻撒於畦面後,用鋤劃入地下,然後耙細、整平。

4.種子處理

先精選種子,剔除雜質和秕籽,確保種子飽滿。然後對選出的種子進行曬種,以殺傷病菌,增強種子活力,提高發芽率。播種前將種子在35--40℃溫水中浸泡3--4h,然後撈出用清水濾一遍,控幹水即可播種。為防苗期病害,可用甲基托布津或百菌清進行藥劑拌種。

5.播種

播種時應選無風、晴天進行。於播種當天將苗床灌透水,待水滲下後即可播種。播種時將處理好的種子拌於細沙土中,分2--3遍撒於苗床。

播種後覆過篩土0.7--1cm。

6.苗床管理

春播萬壽菊於播種後6--7d出齊苗,苗出齊後應注意苗床內的溫度不可超過30℃,以免造成燒苗和爛根。苗長到3cm左右、第一對真葉展開後,應注意通風,防止徒長。苗床內溫度保持在25--27℃,通風時間應在上午8--9點,不可在中午高溫時通風,以免造成閃苗。如遇大風降溫天氣,停止通風。當室外平均氣溫穩定在12℃以上時,應選晴朗無風天,揭開薄膜,除掉苗床內的雜草。如缺水應噴一遍透水,並蓋好膜,加大通風口,苗床內澆水不宜太勤,以保持床土間幹間濕為宜。

當室外氣溫穩定在15℃時應揭膜煉苗,移栽前7d左右停止澆水,進行移栽前的靠苗,以備移栽。

二、移栽

1.移栽時間

當萬壽菊苗莖粗0.3cm、株高15--20cm、出現3--4對真葉時即可移栽。

2.種植方式

採用寬窄行種植,大行70cm,小行50cm,株距25cm,每667平方米留苗4500株,按大小苗分行栽植。

3.地膜覆蓋

採用地膜覆蓋,以提高地溫,促進花提早成熟。

4.澆水

移栽後要大水漫灌,促使早緩苗、早生根。

三、田間管理

1.中耕培土

移栽後要淺鋤保墒,當苗高25--30cm時出現少量分枝,從壟溝取土培於植株基部,以促發不定根,防止倒伏,同時抑制膜下雜草的生長。

2.澆水

培土後根據土壤墒情進行澆水,每次澆水量不宜過大,勿漫壟,保持土壤間幹間濕。

3.根外追肥

在花盛開時進行根外追肥,噴施時間以下午6時以後為好,每667平方米噴施尿素30g,磷酸二氫鉀30g。

4.病蟲害防治

萬壽菊病蟲害較少,主要是病毒病、枯萎病、紅蜘蛛。對病毒病用病毒威、菌毒清進行防治對枯萎病用75%百菌清、多菌靈、乙磷鋁、甲基托布津進行防治;對紅蜘蛛在初期進行防治,

用40%氧化樂果1000--1500倍液或50%馬拉硫磷乳油1000倍液,隔7d噴1次,連噴2次。

四、萬壽菊在城市綠化中的應用

1.萬壽菊矮型品種的應用

矮型品種分枝性強,花多株密,植株低矮,生長整齊,球形花朵完全重瓣。可根據需要上盆擺放,也可移栽於花壇,拼組圖形等。

2.萬壽菊中型品種的應用

中型品種花大色豔,花期長,管理粗放,是草坪點綴花卉的主要品種之一,主要表現在群體栽植後的整齊性和一致性,也可供人們欣賞其單株豔麗的色彩和豐滿的株型。

3.萬壽菊高型品種的應用

高型品種花朵碩大,色彩豔麗,花梗較長,作切花後水養時間持久,是優良的鮮切花材料,也可作帶狀栽植代籬垣,

也可作背景材料之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