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紅掌的夏季栽培

紅掌作為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的花卉,近幾年在國內十分流行。但由於管理不當等原因,許多地區的紅掌出現了停長、退化、蟲害、腐爛等現象,給種植者帶來損失。下面筆者就對紅掌的夏季栽培向大家做一簡單介紹。

一、溫度濕度紅掌喜陰,其生長最佳溫度為18℃至28℃,最佳相對濕度為60%至80%。根據天氣等情況具體關係如下:陰天溫度18℃至20℃,相對濕度70%至80%;晴天溫度20℃至28℃,相對濕度70%。最低溫不低於14℃,最高溫不高於35℃。高溫天氣降溫與保濕的方法:使用植物噴霧或噴淋系統,如抽風機與雨簾牆結合。

二、光照紅掌是一種半陰植物,

其最大光照強度值相對較低,為防止在白天強光下產生變色和灼傷,需要用75%的遮陰網遮掉大量光照。最好的方式是使用兩層遮陰網:一層較淡色的固定遮陰網,一層深色的可移動遮陰網。

三、灌水首先是對水質的要求,澆花水含鹽量不能過高,pH值控制在5.2至6.2 之間。在直接使用井水或地表水時,要進行鹽分含量處理。鹽分含量過高可導致花變小,產量降低(切花品種)以及花莖變短。其次是澆水方法,根據基質不同,確定澆水間隔時間及澆水量,一般基質的含水量應保持在50%至80%之間。

四、施肥根據紅掌不同的生長期和生長狀況,確定施肥的品種、數量及間隔時間,最好是通過制定不同時期的施肥表,來進行施肥管理,滿足植物在不同時期對N、P、K、Ca、Mg、S等大量元素和Fe、Mn、Zn、Be、Cu、Mo等微量元素的需要。

此外,種植者還可選用紅掌系列專用肥來進行施肥管理。

五、防治病蟲害

1.枯萎病症狀:該病多發生在葉片和花朵上,產生中間棕色周邊發黃的點,在植物細胞從正常到受感染的轉變中可以看見水漬狀斑點。該病傳播快,危害大,當細菌性枯萎病變成系統性侵害時,就會殺死整株植株。

防治措施:將感染的植株隔離或清除掉。做好環境衛生工作,保持清潔。定期對環境、苗床、植株等噴施硫酸鏈黴素或土黴素等藥劑進行防治。少施或不施氨態氮肥。

2.蚜蟲症狀:在葉片上造成綠色斑點,還能在葉片上產生蜜汁供煙黴菌生長使用。

防治措施:抗蚜威50克/100 升水,噴施。抗蚜威薰蒸劑,

每1000 平方米3劑。

3.介殼蟲症狀:是一種圓形棕色外殼的昆蟲,在莖、葉上可發現。防治措施:殘殺威10克/100 升水,噴施。

4.根腐病症狀:是一種真菌病害,發生時上部表現為葉片邊緣變黃且鬆散地垂掛著,根部表現為變黑、發黴、腐爛等現象。

防治措施:用50%多菌靈600倍液,連續灌盆兩次,每次間隔10至13天。用50%退菌特600 倍液,連續灌盆兩次,每次間隔7至10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