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蝴蝶蘭試管苗的栽培管理技術

一、試管苗的練苗和出瓶種植

1.煉苗 要提高蝴蝶蘭試管苗成活率,首先試管苗必須強壯。試管苗在出瓶前必須先進行煉苗,在苗有三片葉時,置於散射陽光處,均勻照射20天左右,使試管苗長得更健壯,出瓶後能更快地適應外界環境條件。

2.出瓶 小苗出瓶時要特別小心,先往培養瓶裡注少量水,再輕輕抖動瓶子,固體培養基抖松後,用長鑷子把蘭苗取出來,儘量減少傷害蘭根與蘭葉。

3.種植 出瓶後的小苗陰乾後用直徑5釐米的白色透明、透氣良好的小塑膠盆種植,一個小塑膠盆種1株。基質最好用水苔,下部墊少量小粒碎磚塊,

以便通水透氣。種植前,基質應先消毒,水苔不能太濕或太幹,簡單的方法可用手抓不出水為宜,種植時水苔不宜太緊,也不宜太松,因為太緊不利於蘭根的通透,太松蘭株固定不穩和水苔吸水太多,易引起爛根。亦不能種得太深,以露出蘭株莖基為宜。

4.換盆 根據蘭苗的生長情況,及時換盆,蘭根佈滿花盆時可換盆,以利於植株的生長。一般出瓶4—6個月後用直徑為8釐米的白色透明塑膠盆進行第一次換盆,10—12個月後再換盆1次,用直徑為12釐米的白色透明塑膠盆。換盆時要剪除爛根、病殘葉,如基質仍較好,可保留原來的基質,只在週邊加一些基質,勿傷害蘭根。

二、栽培管理

1.溫度 溫度合適與否是蝴蝶蘭生長良好的關鍵。

生長適溫在18℃—28℃之間,絕對低溫應不低於10℃,否則易受凍害而落葉,花苞變黃脫落,甚至整株腐爛而死亡。大規模栽培蝴蝶蘭必須有溫室,才能安然過冬。夏季溫度超過30℃,蝴蝶蘭會處於一種半休眠狀態,此時若澆水過多會造成植株的根、莖、葉出現腐爛現象。因此,在栽培蝴蝶蘭的過程中,冬春季防寒,要有保溫設施,如加蓋薄膜,在蘭棚內用加熱器加溫等,預防凍害;酷熱的夏季要採取降溫措施,如在花棚頂噴涼水,在花架下淋冰水等,並用風扇吹,達到降溫的效果。生長期的蝴蝶蘭,日間溫度應在25℃—28℃之間,而晚間最好在18℃—25℃之間。進入冬季休眠期,溫度不低於10℃以下,不但不會對蝴蝶蘭產生凍害,返而有助於其花芽分化,促進春季來臨時綻放花朵。

2.光照 在原產地,蝴蝶蘭是典型的耐陰植物。但是,不能過於鬱蔽,否則,植株生長柔弱,葉色暗綠徒長,葉片下垂,難開花,且易孳生病蟲害。因此,需要一定的散射光,小苗10000—15000勒克斯,中苗及大苗12000—20000勒克斯。適當的光照,光合效果高,利於蘭株生長,可使葉色亮綠、葉肉肥厚、葉片堅挺、植株健壯及促進開花。但不能曝曬,強烈的光照會使葉片出現灼傷。夏秋季生長期遮光50%—70%,春冬季適當遮光。要保持整個蘭棚光照均勻,使植株勻稱,如有些角落由於光照不均勻造成植株偏向生長,要經常調整蘭株方向。

3.水分 蝴蝶蘭生長要求較高的空氣濕度,生長期保持在80%—90%以上的濕度,效果最好。在蝴蝶蘭花芽分化期,要控制水分,利於花芽分化。

澆水時應儘量避免在葉片留有積水,尤其是寒冷的冬天,積水處葉肉組織易凍壞,進而引起葉腐。因此,冬季澆水後,如在蘭葉上留有水珠,必須抹幹。春夏季生長期應每天澆水1次或噴霧2—3次,遇空氣潮濕的雨季,則要少澆水。冬季可減少到2—5天澆水1次,並可停止噴霧,原則上保持基質稍濕即可。蝴蝶蘭有較強耐旱能力,冬季溫度下降到10℃以下時,可不用澆水,預防凍害。栽培基質不能積水,積水易引起爛根。

4.施肥 以化肥為主,常用的有化肥及一些蘭花專用肥、如花寶、花多多等。以薄肥多施為原則,小苗施用的肥料也要稀釋較大的倍數,以防肥害。以1000倍稀釋液在生長旺季每週淋施或噴施1—2次,生長遲緩期每月1次為好。

5.通風 蝴蝶蘭為附生蘭,

具有氣生根,氣生根不僅具呼吸作用,且能進行光合作用,因其氣生根上含有葉綠素。蝴蝶蘭要求極高的通風透氣,大面積栽培必須把蘭苗置於離地面約50釐米花架上,酷熱的夏季要用電風扇吹拂,蘭株也不能太密,保持整個蘭棚內的通風透氣,這樣蝴蝶蘭才能生長良好,並可預防病蟲害的發生。

6.花期管理

蝴蝶蘭的花芽分化主要受溫度影響,經過夏季高溫後,進入秋季,晚間溫度低,可促進花芽分化,晝夜溫差保持在10℃左右,約經一個半月可形成花芽,當花芽長到8—10釐米,提高溫度到20℃—28℃,以利於花莛的快速生長。此時,可根據需要調節溫度控制花期,但溫度不能高於30℃,在花蕾期,如高於30℃的時間過長,會導致啞花,即花蕾發育受阻,

使其花蕾停止生長而乾枯。溫度也不能太低,如低於15℃,花莛幾乎停止生長,甚至受凍害而造成落蕾。蝴蝶蘭花枝伸長時,可插鐵柱支援,或根據需要彎枝造型。亦可根據花色、株型合栽上盆,上盆時,原來的培養袋可以不用去掉,不至傷蘭根。開花後,水不要澆到花上。

三、病蟲害防治

蝴蝶蘭的花、葉均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被病蟲危害後,葉片留下病斑、缺刻等,影響蘭株的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因此,做好蝴蝶蘭病蟲害的防治是成功栽培蝴蝶蘭的重要環節。栽培過程中,關鍵是預防,保持蘭園的通風透光性,採用科學的栽培措施,加強管理和管護,增強植株抗病力,預防病蟲害的發生。一旦發現病蟲害,及早進行噴藥防治,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