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花瓜葉菊大棚栽培技術

瓜葉菊(Senecio Cruentus)為菊科多年生草本花卉,常作一年生栽培,因其葉似黃瓜葉,花像菊花頭而得名。它株形秀美,花朵呈叢,豔麗芳香,又可逢元旦、http://www.cnefs.com'>春節開花,花期長,故成為美化居室、增添節日快樂氣氛及大型會議佈景的重點花卉。它適於肥沃疏鬆的沙壤土生長,喜溫暖濕潤的向陽環境,是一種適宜大棚栽培、成本低、效益高的盆栽花卉。現將其大棚盆栽技術簡述如下。

一、育苗時間與方法

瓜葉菊從5月至11月均可播種育苗。要求元旦、春節開花的可在8月中旬育苗;要求“五一”開花的可在9月下旬育苗;要求“十·一”開花的,

可在5月中旬育苗。瓜葉菊種子很小,因此,育齊苗、壯苗是栽好瓜葉菊的關鍵。用長50釐米-60釐米、寬30釐米-40釐米、高5釐米-7釐米、底部有很多小孔的硬塑育苗盤,盤上用腐熟篩細的廄肥、腐殖土、細沙和園土,按2∶1∶1∶1比例充分混勻後裝盤。盤土裝成微魚背形,土面距盤邊1釐米,之後用圓瓶滾壓平,將瓜葉菊種子均勻地播在上面(1粒-2粒/平方釐米),再輕撒0.3釐米厚盤土,滾壓平。將苗盤放于低於苗盤的水中浸透水,放於19-21℃處,上蓋經編袋保濕。7天后種子發芽出土,即拿掉經編袋。注意保持盤土濕潤。

二、及時分植土盆加強管理

當盤苗長至3片真葉(25天-30天)時,要及時分植於10釐米×10釐米營養缽是(缽土同育苗土)。分植後將缽擺在光照處,溫度18℃-20℃。當苗長至5片-6片葉時可將缽苗整體移栽入17釐米-20釐米盆中。

盆土要疏鬆肥沃,保濕,透水性好。可用充分腐熟篩細的純雞、馬、豬糞,摻少量腐殖土、園土和細沙,按3∶1∶1∶1比例混勻。定植後盆應擺在預先做好的寬80釐米、高10釐米的畦中,利於澆水保濕;此時棚溫應保持在15℃-21℃,不超過25℃,相對濕度應在60%-65%,保持良好通風和光照。每隔半月,澆一次稀(2‰-3‰)氮、磷、鉀液肥,使株體長得茂盛緊湊。大約經90天-100天,就可開花。需“十·一”開花的,大棚應採取75%遮陽網和通風處理。要經常檢查霜黴病和蚜蟲,如發現可用百菌清、樂果防治。

三、授粉與收種

瓜葉菊分高、中、低三個品種,盆栽應採用中低型品種,株高20釐米-30釐米,花多而密集。瓜葉菊自然雜交變異較大,需人工授粉制種,特別是大棚冬季盆栽,不經人工授粉,

結種很少。可根據選定的優良品種進行雜交育種,選用相同顏色和不同顏色的品種相互人工授粉。並罩以透明塑膠袋,待花朵幹後,剪下除掉雜質,剩下堅硬發亮的瓜葉菊小籽,於乾燥處保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