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睡蓮的花期調控和保鮮

一、提早開花的措施

要使睡蓮在“六一”前開花,可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用分株法育苗。新分的根莖栽種到花盆中,定植時間不宜遲於要求開花之日前的5 0至60天,栽培基質需保持10至20釐米高的水層,在此條件下,睡蓮的生長十分迅速。肥料供應必須保證充足,除在定植時可以施用適量基肥外,生長旺盛階段最好每隔10天在栽培基質中插入做成棒狀的有機肥料作為追肥。

睡蓮是水生植物,花朵開放後的水分管理同開花前。最好經常追肥,否則容易出現啞蕾。注意不要擺放在蔭蔽之處,因睡蓮在日光充足時才能正常開花。

此外,還要注意擺放環境的溫度不宜過低,以免植株開花受到抑制。

二、根莖的貯藏保鮮

在入秋後植株的莖葉枯黃,可將根莖從泥中挖出,然後把它們按照不同品種歸類、分組後進行貯藏。需要注意的是,睡蓮是水生植物,因此操作要迅速,不要使根莖失水,否則新芽會受到傷害。可將已處理好的根莖置於相對濕度為95%至100%、溫度為4℃至6℃的環境中保存。通常在上述條件下睡蓮根莖可貯藏110天至120 天。

三、切花的貯藏保鮮

當花蕾充分透色時採收,操作最好在上午氣溫較低時進行。采後切花先暫放在無日光直射之處,儘快預冷處理,採收後還要進行分級。

將相同等級、品種的睡蓮帶梗花朵每20支用1個塑膠袋進行包裝,

然後分別碼入標有品名、具透氣孔襯膜的瓦楞紙箱中,置於相對濕度為90%至95%、溫度5℃至6℃的環境中貯藏,通常能存放一兩天。運輸時,睡蓮僅可短期幹藏,開箱後需馬上將其插入水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