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栽非洲菊的栽培與養護技術

盆栽非洲菊(Gerberajamesonii),別名扶郎花,為菊科大丁草屬多年生宿根常綠草本植物。葉基生,多數;頭狀花序單生,花色多樣,花朵清秀挺拔,姣美高雅,在室內四季花開不斷,給人以溫馨、祥和、熱情之感,近年來頗受大眾喜愛。現將其栽培養護技術總結如下。

1 土肥水管理

盆栽非洲菊對土壤要求不嚴,喜歡pH值為6.0~6.5的微酸性土壤,在中性或微鹼性土壤上也能生長、開花,但在鹼性土壤中葉片易發生缺綠症,以疏鬆透氣、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為宜。一般選用松針、稻殼、醋糠等通透性好的材料與腐熟的有機肥(如豬糞、牛糞等)和沙土混合,其體積比大約為1∶1∶1,用多菌靈、代森錳鋅等廣譜性殺菌劑拌勻後覆薄膜3~5d,揭膜後翻動,待藥味揮發後再用。

盆栽非洲菊除對氮、磷、鉀需求量大外,對鎂的需求量也較大,因此在生長季應每隔2~3周葉面噴施1次0.2%~0.4%以硝酸銨、過磷酸鈣、硫酸鉀、硫酸鎂等為主的生理酸性肥料,也可以結合澆水灌稀薄的礬肥水,秋冬季節可間隔時間長些,降低濃度,並適當增施磷肥,增強植株的抗寒性。盆栽非洲菊較耐旱,怕積水,積水易爛根。在澆水施肥時注意儘量不要使葉叢中心著水,否則易使花芽腐爛。水溫要比土壤溫度略高,否則會使其染上立枯病。

2 溫濕度及光照

盆栽非洲菊性喜溫暖、光照充足和通風良好的環境。生長適溫20~25℃,冬季12~15℃為宜,夜間應比白天低2~3℃,如果晝夜溫差太大,會形成畸形花。

高於30℃或低於8℃停止生長,但能忍受短期0℃的低溫。因此冬季應有加溫設備,炎熱的夏季要經常向植株及其周圍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和降低溫度,同時加大通風量。晴天要遮去30%光,避免陽光直射。室內養護者放在避免陽光直射的明亮處。夏季有時會在晴天發現花梗歪斜或植株萎蔫,這時必須要在傍晚時分給植株及周圍噴水。秋冬季節氣溫低,要使盆土與空氣稍乾燥,以防高濕的環境使其發生灰黴病。盆栽非洲菊基部的叢生葉易枯黃衰老,應及時摘除,以利於植株的通風透光,有利於新葉和新花芽的萌生,而且使下部的幼蕾得到充分的陽光和激素,同時也減少了病源。

3 病蟲害防治

盆栽非洲菊抗病能力較差,易感染立枯病、灰黴病、白絹病等。因此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1)種植前要對土壤、花盆、溫室進行嚴格的消毒。(2)栽植時要淺栽,使根頸高於土壤表面1~1.5cm。(3)澆水時避免用冷水(最好在室內儲存1~2d再用),而且儘量避免使葉叢中心著水。(4)生長過程中及時摘除枯死衰老的葉片,以預防和減少發病。同時,每隔3~4周交替噴多菌靈、甲基托布津等廣譜性殺菌劑亦能起到防與治的效果。盆栽非洲菊在生長季節易受白粉虱、蚜蟲、葉蟎等蟲害的為害,在栽培上可定期噴殺蟲劑和殺蟎劑防治,亦可用黃色塑膠板或木板塗以重油,誘粘白粉虱、蚜蟲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