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栽山茶的花期調控

品種搭配山茶的品種很多,不同的品種開花期不同,早花品種可在10月開花,遲花品種有在翌年3月開花,多數品種在冬末春初開花。進行早、中、遲熟品種合理搭配栽培,可拉長整體的開花期。

調溫促控茶花對溫光比較敏感,採取調劑溫差的辦法,可促進早開花或遲開花。如利用早花品種,在花芽分化期增溫處理,維持20℃至25℃,加速花芽發育進程,可促進提早開花。利用遲花品種置於低溫溫室或冷庫,控制在2℃至3℃範圍,每天微光處理6小時,1個月左右,可延遲開花期。山茶喜暖,進入冷庫時,要注意植株包紮,以免凍害。

疏蕾調控不同發育階段的花蕾,開花有遲有早,因此在疏花蕾時,要保持樹冠的不同層次和大、中、小花蕾一定的比例,達到分批開花,延長單株花期。 激素調控應用赤黴素處理促進早開花。現蕾後,應用500毫克/千克至1000毫克/千克赤黴素點塗花蕾,每3天塗1次,並結合噴水,增施薄磷肥,可促進花蕾加速膨大,提早開花。9月每日塗1次赤黴素處理,在10月1日左右可開花。10月下旬用2500毫克/千克至4000毫克/千克赤黴素點塗花蕾1次,可促使在元旦節前後開花。但應用赤黴素,只可點塗花蕾,不可全株噴灑,以免枝葉徒長,抑制花蕾發育,降低花質。 肥水調控花蕾期增施磷、鉀肥,開花期停止施肥,以防焦花早凋,澆水時避免澆到花朵上,以免積水爛花,增加早花壽命,
延長觀花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