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發財樹的冬季養護

發財樹是一種意寓吉祥、招財進寶的觀葉盆景植物。葉色常綠,編辮成型,深受人們喜愛。筆者從1997年起蒔養發財樹,現將其冬季養護的一些經驗交流如下:

發財樹原產於中、南美洲,喜溫暖、濕潤、向陽或稍蔭的環境,生長適溫是18~30℃。冬季溫度需達到5℃以上,否則易發生凍害。隆冬季節,只要溫度保持在18℃以上,陽光充足,就可照常生長。室溫低於8℃、潮濕、乾燥和不通風時,葉片易生水漬狀斑塊,呈古銅色脫落。氣溫低於5℃,葉片全落,嫩枝失水枯乾,嚴重時整株枯死。一般在11月入室越冬,“穀雨”後出室。 發財樹對水分的適應性較強,

在室外大水澆灌或在室內10多天不澆水,也不會發生水澇和乾旱。但冬季盆土要忌濕,以略潮為宜,否則葉尖易枯焦,甚至葉片脫落。室溫若在12℃左右,一個月澆一次水即可。 發財樹生長較快,根系發達,每隔2年在深秋或早春換一次盆。換盆前不要澆水,待盆土收縮與盆壁分離時,再帶土取出植株,去掉一些板結的宿土,換上肥沃的培養土,重新栽好即可。發財樹在室外全陽光照射環境中,葉節短、葉片寬、葉色濃綠,莖基部肥大。長期在弱光下,枝條細、葉柄下垂,葉淡綠。因此越冬後,從室內轉移到室外,要適應光照過程,否則,葉片會發生日灼現象。可在翌年3月中下旬,選擇風和日麗的中午,將盆移出室外,直接見陽光1~2小時,再逐步延長光照時間直到全光照管理。
此外,發財樹怕煙熏,冬季室內養護期間,要注意避免煙熏導致葉片發黃而影響觀賞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