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春節水仙開 現在就備栽

水仙花為石蒜科水仙屬的多年草本植物。《百花藏》語:“因花性好水,故名水仙”。在朱熹、黃庭堅、楊萬里等人的筆下,它又有了“水中仙子”、“淩波仙子”、“淩波客”的雅稱。古往今來,人們素把“玉質金相翠帶圍”的水仙花作為吉祥、美好、純潔、高尚的象徵。百花中惟水仙最清高,一盞清水,幾顆卵石,獨處淡雅,自有天地。新春佳節,盛開的水仙會讓你的居室更加充滿節日氣氛。不過好事多磨,要讓水仙花按照您的心願開放,就應該注意以下三點:
首先,要選好花球。選購花球時,一看外形,要選擇又大又硬實的,以扁圓碩大、豐滿充實的為好;二看重量,
手掂較重、手感堅實的為好;三看色彩,以有光澤的為好;四看底部,凹陷小而深者為多花。栽水仙花球之前,要把上麵包著的泥土扒掉,然後再小心翼翼地扒掉外面的一層褐色的外皮。
其次,要算好時間。要讓水仙按照人們的心願定時開放,就要按照水仙生長開花的規律去做。一般說從栽植到水仙花開放需要35天左右,溫度最好控制在白天15攝氏度,夜間8攝氏度左右,高溫的時間可以短一些,低溫的時間要長一些。水盆裡的水不要太多,沒過白色根須就可以了。
第三,精雕細管。要想水仙開的花多,而你又不會雕刻,那你就在水仙花球上用刀子在已經露頭的葉莖兩邊各切1刀,或者開兩個口(水仙頭大的還可以切上4刀)幫助其他葉莖露出頭來,
但注意不要傷害葉莖。先把雕刻好的花頭浸水1天至2天,洗淨傷口黏液再入盆水養;清水高度以浸過花頭1/3為宜。要防止水仙瘋長不倒伏,多開花,最好的辦法是勒水,就是每隔1天至2天換水1次,最好是頭天晚上將水倒掉,第二天早晨再加入清水。如果缺乏光照,葉片往往長且發黃,極易倒伏或折斷。為了滿足水仙花好冷喜光的特性,平時最好放在戶外多曬太陽,夜晚搬入室內。
水仙不但可觀其花,聞其香,而且葉、莖、根都可以觀賞。其葉挺直秀美,翠綠細長;其莖碩大肥厚,別具奇趣;條條根須潔白如銀,在盆子裡又似銀魚戲水,歷歷在目。若配以玲瓏的山石、小橋等裝飾,則雅趣橫生,相得益彰。
願你的案頭,有一盆“淩波仙子”,伴隨你度過一個歡愉的新春佳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