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香石竹的育苗

繁殖方法香石竹切花生產用苗,可用扡插、壓條、組織培養等方法繁殖,通常以扡插為主。

扡插除炎夏外,其他時間均可進行,但生產中以l~3月份進行為宜,尤其是在1月下旬至2月上旬扡插效果最好,成活率最高。扡插以早晨、傍晚或陰天為好。通過品種栽培試驗,選擇生長健壯、品質優良母株的側芽(即第3、4芽)作插穗。當頂蕾直徑lcm時採取,順枝條向下拉,使插穗帶有踵狀部分,容易成活,避免用刀造成傷口帶菌。也可在母株的主側莖長至5~6節後,結合摘心進行采穗。插穗要保留4~5對葉片與完整的莖尖,以利光合作用產生生長素及其他養分。

插條長12~14cm,葉面蠟質保護組織形成良好。扡插前要準備適量生根粉。將扡插芽的基部放在生根粉中醮約6毫米長,然後分株插入基質,每洞插入一個芽節,一般深2—3釐米。插穗採取後立即扡插或整理成20枝或30枝1把,浸入清水中30min,使其吸足水分後再扡插。切勿使枝條萎蔫,影響成活率。扡插介質可用1/2泥炭加1/2珍珠岩,或砂土,扡插間距2~5cm,插後及時噴水和遮蔭,防止水分蒸騰與土壤水分喪失,室溫控制在10~13℃,約20天癒合生根。(注意澆水工具,須徹底清洗後方可使用)。

育苗室的溫度宜控制在21—24℃。如果超過這個溫度,苗的生長發育細弱,對移栽定植不利。如低於20℃面容易賴苗或妨礙發根,生出的根容易因濕度過大而爛掉。在適溫適濕的條件下,

22天即可成苗。育苗期間,還應用75%代森錳鋅500倍液和50%地亞農800倍液作保護件噴霧,防病蟲害。移栽前的一天,要將苗連同根部周圍的扡插基質一併鏟起裝人與苗高相等的大口塑膠袋中,用帶孔的紙箱單層放好,每塑膠袋裝25苗,每箱裝10袋。

箱外貼上品種及扡插日期標籤,放人栽插大房溫室煉苗一夜,移進栽插大房時要噴足量水,防止乾枯。鏟苗時如發現病株應帶出溫室深埋或燒掉。苗不可用手拔起。

目前,香石竹病毒病日益嚴重,為獲得不帶病毒的幼苗,加快繁殖速度,普遍採用了組織培養法。方法是按常規操作將外植體消毒,在無菌操作室內切下0.2~0.5mm的莖尖,接種到培養基上,通過2個月左右的培養,即可長成脫毒幼苗。

栽培管理 夏季炎熱地區多採用1年制栽培,即初夏定植,至翌年初夏結束。

1.整地施肥 選擇表土層通氣、結構良好的砂質壤土做栽培地。整地前施基肥,主要以草炭或廄肥為主。深翻、平整後作畦。畦面寬1.1m,兩畦間留寬0.6m的步道便於管理。若土壤中有危害香石竹生長的病原菌,在種植前必須進行土壤消毒。

2.栽植香石竹定植後到開花所需的時間,一般在4~5個月左右,可根據市場供花需求情況,適當調節定植時間。一般扡插出苗後,若3月移植,5月定植在大田,9月中下旬開花。定植株行距為15cm×15cm,每平方米45株左右,以每株產6~7枝花計算,則畝產6~l0萬支花。栽植時土壤必須保持濕潤,儘量淺栽,栽植後原有插條生根介質稍露出土表即可,要保持苗壯直立,

栽植位置整齊,不要弄掉幼苗所帶的根土。定植後應逐株在旁邊劃溝澆足水,在植株未明顯生長前不可將苗床全部澆濕,以免根部腐爛引起立枯病。夏季栽植後7~10天內要少量澆水,直到植株明顯長出新梢為止。

3.栽後管理 定植後,為防止幼苗倒伏,要及時張網保護。網格大小與栽植苗的株行距相等,第一層網距地面15cm,層間距約為20cm,可設4~5層,使每一植株都在合適的網格內,不倒伏。待植株長到7cm高時,可進行摘心,以促使植株多分枝,形成株叢。摘心時可去除心部及上方2個葉片,保留5~6對葉片。可反復進行多次,使植株形成叢狀,直至7月停止摘心。一般摘心至開花需要5-6個月時間,可利用這點將花期錯開。除摘心外,還要及時摘芽和除蕾。

凡是有目的保留枝條以外,其餘的側芽和上部的側蕾應全部除去,以保證養分集中供應主枝主蕾。苗期要幹濕交替,中耕緩苗後要進行2~3次適度“蹲苗”,促使植株根系向土壤下層發展。整個生育期,都要有充足的肥料供應,做到薄肥勤施。定植後每10-15天追肥1次。8~9月和4~5月生長旺季要勤施肥,5~7天1次。夏季要適度降溫,可用遮蔭網遮蔭,避免陽光直射,或結合噴霧提供良好的人工小氣候,否則溫度過高會使香石竹出現葉窄、花小、分枝不良的現象。冬季要注意保溫、通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