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蟹爪蘭 仙人指 假曇花

蟹爪蘭、仙人指與假曇花是三種很容易弄混的花卉,它們同為仙人掌科植物,形態也有些相似,扁平的莖節都呈分枝狀。其實,三者並不同屬,無論莖節、花朵的形狀,還是花期,都有很大的差別。

蟹爪蘭為蟹爪屬植物,綠色或帶紫暈的扁平莖節呈截形,長4釐米至5.5釐米,寬1.5釐米至2.5釐米。兩端及邊緣有尖齒2個至4個,形似螃蟹的爪子。花兩側對生,著生於莖節頂端,花瓣張開反卷,顏色有粉紅、紫紅、淡紫、橙黃和白等色。花期11月底至翌年1月,恰逢耶誕節,故又稱“聖誕仙人掌”。

仙人指為仙人指屬植物,扁平莖節淡綠色,

長3釐米至3.5釐米,寬1.5釐米至2.5釐米,有明顯的中脈,邊緣淺波狀。花為整齊花,長約5釐米,紅色。花期2月,正逢聖燭節,因此也稱“聖燭節仙人掌”。

假曇花為假曇花屬植物,扁平的莖節長圓形,較仙人指的莖節寬而厚,新長出的莖節呈紅色,邊緣有淺圓齒,圓齒腋部具短毛或少許黃色剛毛。紅色花著生莖節頂部,花大而花瓣整齊,呈標準的輻射狀。花期3月至4月,正是復活節前後,故又稱“復活節仙人掌”。

蟹爪蘭、仙人指與假曇花均為附生類仙人掌,原產地也都是南美洲巴西的熱帶、亞熱帶叢林中,習性基本接近。喜溫暖濕潤的半陰環境,夏季高溫時要求通風良好,避免烈日暴曬和長期雨淋,並防止空氣過於乾燥,否則易受紅蜘蛛危害,造成植株生長不良,

莖節萎縮並從基部脫落。冬季放在陽光充足的室內,保持10℃以上的室溫。入秋後到開花前,肥水不可間斷,在花芽分化期,要多施磷鉀肥,停施氮肥。花後植株有一短期的休眠,此時應保持盆土稍微乾燥一些,並剪去長勢較弱和過密的莖節,經修剪後長出的新莖節十分健壯,開花也多。每1年至2年換盆一次,盆土要求含腐殖質豐富,肥沃疏鬆,並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

繁殖可在春季剪取健壯充實的莖節進行扡插,很容易生根。也可用三角柱、片狀仙人掌等作砧木,在春秋季節以劈接(嵌接)的方法進行嫁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