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非洲菊的高效栽培與管理

非洲菊別名扶郎花,為菊科大丁草?屬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原產南非,性喜冬暖夏涼、光照充足、空氣流通的氣候環境。其花朵碩大,花盤直徑可達10釐米左右?花枝挺拔,花稈長40釐米以上,插花壽命長,又有“扶持郎君,事業發達”之寓意,因而備受消費者的青睞。這種花在保護地條件下栽培可常年開花,且切花率高,一般每株可產花25枝以上。一個標準大棚種植1000株,年產花2.5萬枝,產值可達1.5萬元左右,能產生較高的經濟效益。

非洲菊喜微酸性、疏鬆透氣、肥力充分的土壤。整地時可施人經充分發酵腐熟的廄肥或其他有機肥。

為了使土壤疏鬆,可加入食用菌渣或腐熟的鋸木屑。

定植以陰天或晴天的傍晚進行為宜。除夏季7~9月份高溫期不宜定植外,其餘時間均可進行。

定植時一定要淺植,使根頸部稍露出土面為宜,並澆透頭遍水。剛剛定植的植株應用遮陽網遮光。

非洲菊耐旱不耐濕,切忌積水。苗期可適當濕潤,以促使根系發育。生長期內可視土壤的幹濕情況而定,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冬季儘量少澆水,土壤以稍幹些為好。夏季水分蒸發快,可適量多澆水,並結合追肥進行,以促進根系對肥料的吸收。無論何時澆水,都要避免植株的葉叢心上沾水。因非洲菊的全株被毛,特別是在幼葉和小花蕾上密佈著絨毛,如沾上了水,水分不易蒸發,

往往會導致花蕾及心葉黴爛。非洲菊只要在5℃~30℃的範圍內就可常年開花?因而在整個生長期內需肥量很大。施肥要本著“薄肥勤施”的原則進行。

非洲菊耐寒,在拱形大棚內栽培,冬季加蓋2~3層塑膠薄膜就可安全過冬,並能較好生長。經觀察,室外最低氣溫為-7℃時,大棚內保持l℃,非洲菊就不會有凍害。6~9月可用50%的遮陽網遮陽降溫。非洲菊雖對光照不敏感,但其喜光,要求陽光充足。光線充足能使葉片生長健壯,花梗挺拔,花色鮮豔。

非洲菊花朵的成熟度對其吸水性影響很大,幼嫩花朵的吸水性很差。一般在傍晚採收最好,採收時應從花梗基部與植株短縮莖節處折斷,切不可將花梗折斷,否則降低切花的插花壽命,而且留在植株上的半截花梗會發生黴爛,

誘發病害。採收後的花應立即插在水中令其吸水,然後包裝上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