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三段根標本菊栽培法

在各種菊花造型中,以標本菊最為引人注目。標本菊每盆栽培一株,每株開放一花,能夠完滿地表現品種的形態特徵,而且各品種以單株觀賞,體態勻稱,花葉相襯,嬌柔嫵媚。標本菊的花輪直徑一般可達25-40cm左右。培養標本菊,從秋末扡芽育苗到來年開花,需1年時間。怎樣進行完美的園藝造型,使之表現出品種的形態特徵呢?根據秋菊的生長規律和不同品種的性狀,可分別採取“冬存”、“春種”、“夏定”、“秋養”四個環節的三段根標本菊栽培法。

冬 存
秋末冬初選母株根莖萌發的第一代健壯新芽,扡插後保護性養護。


采芽時間 秋菊的根芽萌發規律是9月中旬,母株現蕾後,根莖的第一代新芽相繼出土,此時應及時采芽扡插。采芽時應標記品名和編號,扡插前登記注明品種

性狀。
選擇扡芽 標本菊的扡芽應選秋末時遠離母株在盆邊出土的第一代新芽,芽應豐滿抱頭,葉節均勻,長勢茁壯。不選芽頭內縮和莖節過密的芽,以防止母株過早停頭或發芽過多影響新株選擇。
扡芽方法 扡芽要求出土2-3cm, 全長5cm,可稍帶根須。扡芽床要求土壤滲透性強,扡芽株行距4cm×8cm,扡插深度以保持芽出土原來位置為宜。扡插後一次澆足澆透水,放在低溫室或陽畦養護。
冬季養護 芽苗存養時要通風透光,晝間溫度保持在10℃以下,夜間保持在0℃左右,保持盆土潮潤,但不宜過濕。

扡插苗床應噴水保潮,防止床土表面積水。

春 種
芽苗經冬養後,春季幼苗10-20cm高。4月份將苗移至室外背風向陽處,調節通風量,經1周鍛煉後,分植上盆。每盆一株幼苗,普通培養土不加底肥,根部應帶些護心土,根須剪留3-4cm有利於萌發新根,避免春季徒長。床苗上盆需帶4cm直徑的土坨。上盆時將土 實扣水,噴水保苗,隔日再澆透水。
春種屬於一般養護階段,主要使幼苗正常發育成夏定階段更新植株的母株。根據季節的天氣、空氣濕度、溫度的變化應注意適時適量澆水、找水和噴水,不可過濕過幹。

夏 定
夏定為植株更新階段,根據不同品種特性和母株長勢,適時採取摘心等措施,從母株的根莖下部誘發出新芽,選發育健全的新苗作為秋養的植株。


摘心翻芽 當春種幼苗已發育成母株時,應根據不同品種的特性和母株長勢的強弱自5月中旬至6月上旬分期摘心;高棵型花期晚的品種在5月下旬摘心,中棵型和中花期品種於6月初摘心。摘心時,保留母株上部一段健壯的新枝幹和新葉。只有保持母株上部旺盛,才能促進根莖新芽迅速出土。摘除基部老葉的同時注意將母株自上而下發生的側芽逐個抹去,以促進根芽出土發育,選留2-3個壯芽備最後確定。
選株定植 7月中旬出土根芽漸成新株,高10cm左右,應及時選定節間短,發育健全,芽頭豐滿,長勢茁壯的新株,換盆定植。

秋 養
秋季是標本菊的主要生長發育期,此時為全面養護管理階段,應採用各種栽培條件,

使定植新株的根、莖、葉、花充分生長發育,以達到完美的園藝造型。
上盆 7月上中旬,根據新株的品種高低、強弱,分別換上菊花盆定植。盆土用普通培養土加0.5%磷肥和適量的殺蟲滅菌農藥。上盆前先用柴草墊盆孔,再墊1cm厚培養土篩渣作排水層,上面蓋少許土,放20-50g蹄片,撒在周邊作底肥。隨後按夏定所述要求,將定植新株和母本整坨移出,將落選的新株及未出土的根芽從基部去掉,如果根系生長過旺,可將外層根須剪去。定植時以新株為中心,保持直立,不要損傷母株,盆土分次填滿 實。上盆後可暫放半陰處,1周左右再轉正常養護。上盆1-2天內,先不澆透水,天氣乾燥時,可噴水保苗,遇雨晴後立即用清水噴灌,降溫防腐。
母株剪除 8月上旬末,
新株和母株的根莖上下兩段根系一齊生長,促使新株發育健壯,在新株長壯,天氣漸涼時,剪掉母株,使根系始終為新株提供養分。
填土 剪掉母株後,把盆土表層扡松,分別填入30%的一般培養土、加肥培養土和重肥培養土各一份。填土時,把埋入土的莖部葉子剪掉。
紮縛 填土1周後,埋土莖部很快發出第三段鬚根,植株發育明顯,芽頭日益豐滿,莖稈向上逐漸發粗,葉片逐層放大。這時,應及時用細竹紮縛防倒伏,竹子粗細不超過植株的莖稈,長短應高過花頭。紮縛時從植株背面中央直插到盆底。要求植株順從細竹調直,葉片理勻,細竹應扎實,不可鬆動。
追肥 9月中旬,植株根、莖、葉已發育成型。填含20%-50%腐熟餅肥培養土作催花肥,
先把肥土撒在盆土表面,扡松盆土後澆水,使肥土融合。10月上旬,觀察不同品種長勢,可用0.1%尿素和0.5%磷酸二氫鉀的混合溶液,每隔5天追施一次,也可根外噴肥,每隔3天噴施一次。在這期間,每天早晨應檢查葉片,如葉脈增寬,顏色變深,葉片僵硬唰唰作響,應減少用肥。花頭綻蕾透色即應停肥。
撥蕾 9月中旬植株現蕾,應適時撥除側蕾,以保證頂端正蕾充分發育。撥蕾時以左手扶住植株,用右手食指尖或竹簽從側方輕輕撥掉側蕾而不損傷嫩葉,自上而下可分三次陸續撥除側蕾,並隨時觀察頂蕾發育是否正常及有無病蟲害。分次將側蕾除盡,選第四個葉腋留1-2個側蕾做後備蕾。當正蕾發育正常充實時,再摘除後備蕾。
整容 當花蕾透色,芯瓣發育充實後,將過高支柱竹在花托之下處剪去。在齊花托處將花頭綁牢,使花型姿容端正,避免垂頭和偏扭,影響自然優美的觀賞效果。
標本菊在1年時間內有四個養護環節,換一次盆,填兩次土,母本和新株三度發根。植株葉片向上逐層增大呈三段長勢,根據秋菊的生長規律,除應防止徒長和空耗外,不作過分抑制,從而使植株在每個養護階段都得到充分發育,達到較高的栽培和觀賞水準。四個養護環節,應相互制約,相輔相成,不同地區應因地制宜,靈活掌握。

芯瓣發育充實後,將過高支柱竹在花托之下處剪去。在齊花托處將花頭綁牢,使花型姿容端正,避免垂頭和偏扭,影響自然優美的觀賞效果。
標本菊在1年時間內有四個養護環節,換一次盆,填兩次土,母本和新株三度發根。植株葉片向上逐層增大呈三段長勢,根據秋菊的生長規律,除應防止徒長和空耗外,不作過分抑制,從而使植株在每個養護階段都得到充分發育,達到較高的栽培和觀賞水準。四個養護環節,應相互制約,相輔相成,不同地區應因地制宜,靈活掌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