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竹節秋海棠組織培養及快速繁殖

竹節秋海棠是秋海棠科秋海棠屬的一種多年生常綠草本花卉,其花朵繁多,花色嬌豔,花期特長(4——6個月),又較耐陰,適於栽培觀賞,深受養花人的喜愛。但竹節秋海棠分株能力弱,莖段扡插成活率低,繁殖速度慢,性狀易變異,無法滿足市場需要。本文探討的葉、葉柄、莖段為外植體的組培快繁技術,操作不受季節限制。通過組織培養,直接培育成再生植株,繁殖速度快,繁殖係數高,遺傳性狀穩定。並在壯苗生根階段首次嘗試用液培,效果甚是理想。液培苗粗壯,根系發達,移栽更易成活。出瓶、生根不易傷根,

免受污染,洗苗、洗瓶也都更省工。我室出瓶移栽的竹節海棠苗,經半年種植,已正常開花。這為竹節秋海棠的快速繁殖提供了一條可靠而有效的途徑,同時對其他植物的快速繁殖也可能有一定參考價值。現將竹節秋海棠組培快繁技術介紹如下:

一、植物名稱

竹節秋海棠(B.President-carnot)

二、材料類別

葉片、葉柄、莖段

三、培養條件

以MS為基本培養基。誘導愈傷組織培養基:(1)MS+BA3——5mg/L(單位下同)+NAA0.1——0.5。叢生芽增殖培養基。(2)MS+BA1.0+NAA0.1。(3)MS十BA0.5十NAA0.1。(4)壯苗培養基:1/2MS(液體)。(5)誘導生根培養基:1/2MS +NAA0.2。上述培養基均加3.0%蔗糖、0.8%瓊脂,pH值5.8。培養溫度(24±2)℃,光照不宜過強,有80Olx左右即可,光照10h/d。

四、生長與分化情況

(一)無菌材料獲得 將竹節秋海棠已平展之幼嫩葉片、葉柄、莖段先用適量洗衣粉對水洗滌,然後用自來水反復沖洗,

於無菌條件下用75%酒精藥棉擦拭乾淨,放於飽和漂白粉溶液10分鐘,後置於0.1%升汞溶液中消毒2分鐘,用無菌水沖洗5——6次,消毒濾紙吸收幹表面水分,葉片切成0.5cm見方小塊,葉柄、莖段則切成約長1cm左右長條,均接種於培養基(1)上。

(二)叢芽的誘導與增殖 接種、培養1周後,葉、葉柄、莖段周圍開始膨大、增厚,質地變硬,逐漸形式黃綠色愈傷組織,3周後漸漸分化出小芽點,芽點繼續生長,約5周左右形成明顯的叢生芽。將叢生芽切成小塊,接種於(2)和(3)培養基上進行增殖,小芽叢上不斷分化出很多幼芽。葉、葉柄、莖段在兩個培養基上增殖速率基本相同,約4周左右繼代1次,增殖係數可達6——9。

(三)壯苗 在進行大量增殖階段後,我們停止固體培養而改為液培,

將分化芽轉接到1/2MS,3周後,可發現生長健壯、個體粗壯的無根苗。這為以後生根、移苗出瓶,提高適應外界環境,增強抗病能力,提供了良好條件,移栽更易成活。

(四)根的誘導 將高約3cm、生長健碩的無根壯苗,接種到培養基(5)上。2周後,苗基部長出輻射狀白色小根,每株生根5——7條,3周後,根伸長至1.0——1.5cm,生根率達100%。

(五)試管苗的移栽 將培養有試管苗的三角瓶蓋打開,在實驗室通風處煉苗3d,取出小苗,洗去根部殘留培養基,種植前根部在0.2%Na2SO4溶液中滯留片刻。移栽到用高壓滅菌消毒過的蛭石+細沙+園土(1:1:1)的混合基質中,地上部噴施0.1%多菌靈溶液,用薄膜覆蓋,每天噴水2次,1周後揭膜,成活率在95%以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