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夏季如何管理仙客來

仙客來夏季管理,分為老球的夏季管理和頭年新球的夏季管理。老球的夏季管理:隨著氣溫升高,開花的仙客來葉片逐漸枯萎黃化,進入休眠期。這時要減少澆水量,使之轉入球莖休眠狀態。在枝葉枯萎,盆土乾燥後,可置於通風遮陰處,但盆土乾燥不宜過甚,以免球莖乾癟。度過夏季休眠的球莖,立秋後可開始少量澆水,維持盆土濕潤,但不能過濕,因這時老球之根葉尚未發好。10月以後,天氣轉涼,才能摘除黃葉,過早氣溫高,摘葉易造成球莖損傷處腐爛。當芽開始萌發生長時,可將老球自盆中倒出,
剝除老球周圍宿土,重新更換新土、換盆。老球翻盆栽植時,同樣應將球面露出土面1/3,同時要澆透水,以後要經常保持盆土潮濕。翻盆二十幾天後鬆土一次,以後再鬆土一次,鬆土時注意勿傷其根。之後,不宜再鬆土,但應加強肥水管理,一周施氮肥一次。
仙客來老球開花,一般花期較遲,花數較多。老球3至4年後,生長勢漸衰,且球莖易腐爛,所以,4年至5年後應將老球棄之不用。
頭年新球的夏季管理:仙客來一般在9月至10月份進行播種繁殖,翌年1月至2月,小苗長至3片至5片葉時種植於3寸盆內,種植時球莖頂端稍露出土面,盆土不必壓實。種後噴水兩次,以後保持表土濕潤即可。每週施氮肥一次,使葉片生長肥厚。3月至4月氣溫轉暖,仙客來發葉增多,
宜翻換5寸盆中,球頂露出土面1/3。翻盆後噴水兩次,使盆土濕透,以後澆水保持表土濕潤即可。同時加強肥水管理,一周施氮肥一次。4月底氣溫升高,中午太陽光強時應遮陰,以免葉片曬焦發黃。往後,隨著氣溫持續增高,球莖及葉片易腐爛,養護管理須加以注意。5月至6月仙客來須撤離溫室,置於室外能防雨的棚架下,使它在氣溫較涼爽濕度較大的環境下繼續生長。7月至8月間天氣悶熱時球莖易腐爛,一定要遮陰通風,更要防雨,切忌讓球莖受到雨淋,以防腐爛。由於夏季氣溫高,施肥容易引起球莖腐爛,因而從6月底停止施肥2個月,立秋後氣溫降低可再重新開始施肥。10月下旬應將仙客來移入室內管理,11月開花,頭年新球一般在播種15個月後就可開花。
為使花蕾繁茂,在現蕾期間應給予充足的陽光,並增施磷肥加強肥水管理。施肥時,注意不要淹沒球頂而造成球莖腐爛。如發葉過密可適當疏剪,以使營養集中,開花繁多。
仙客來頭年新球開花較早,一般在11月至12月即可開花。老球則在12月份開花。適當採取措施可控制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