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木屑--花卉栽培好基質

木屑,即鋸末屑,具有輕鬆透氣、吸濕保水性強、緩衝性能好等特點,是花卉無土栽培的重要基質。現將其用法介紹如下。
鋸末選擇用作花卉栽培的木屑,以黃杉或鐵杉的鋸末為優,側柏等有毒鋸末不可使用。
鋸末大小選用中等粗細的鋸末為好,如是細鋸末,可加適當比例的刨花混合使用。因鋸末過細,容易蓄水太多,影響花卉生長。
木屑處理一是發酵後使用。新木屑熱量多,栽後容易發酵燒根死苗。二是不要混有石灰質鹼性物質,以防ph過高。三是消毒,特別是連續使用的木屑基質,必須加強消毒滅菌,

以防病害發生。方法如下:蒸氣消毒法,量大的用蒸氣通入木屑內,量少的可用蒸籠蒸煮消毒。甲醛消毒法,用40%甲醛1升加水50升,每立方米木屑中注入20 至40升,塑膠薄膜覆蓋密封24小時,風乾後使用。
栽培方式

(1)木箱栽培法。用粗杉木板做成寬60釐米、高25至30 釐米的栽培床,內襯墨色聚乙烯薄膜,床底打排水孔,內裝木屑。

(2)袋栽法。用70×35 釐米白色聚乙烯塑膠袋,底部打排水孔,袋內裝木屑,袋上栽花。

(3)盆栽法。選用透水性好的中大型花盆,裝入較多的木屑基質。
水分管理木屑的含水量,以手握指逢不滴水為度。一般結合澆施營養液供水,高溫乾旱天氣,適度澆水,保持基質濕潤為宜。濕度過大,容易引起爛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