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南天竹播種育苗新法

南天竹,別名天竺,系小蘖科南天竹屬常綠灌木。花期5至7月,圓錐花序頂生、花小,白色;果期10至11月,漿果球形,鮮紅色。秋冬時葉色轉紅,加上紅果累累,經久不落,鮮豔可愛,是觀葉、觀果均優的園林植物。同時,其根、莖、葉、果均可入藥,果可治百日咳,根可治感冒和腸炎,根、莖治風濕、跌打損傷,外用可治燙傷。此外,南天竹也是製作樹樁盆景和盆栽的重要植物。

現介紹一種全新的南天竹長期沙藏催芽育苗方法。

一、及時採種:1至2月間,當南天竹種子鮮紅尚未發黑脫落之前,在生長健壯的植株上採摘下充分成熟的果實,

除去果序把柄,將果粒用清水浸泡2至3天。待果皮發軟後,用河沙與之混合,搓揉,去果皮、果肉,再用清水漂浮去癟粒,稍晾後即可沙藏催芽。

二、後熟催芽:因南天竹為胚發育不完全的生理後熟型種子,必須經較長時間濕沙混合貯藏,讓其順利完成後熟過程,才能進入正常的發芽階段。一般從採摘種子到發芽要6至8個月。貯藏催芽的具體做法是:將洗淨晾乾的種子與乾淨的濕沙按1∶3的比例混合均勻(沙的含水量以用手握之成團、鬆開即散為度),將其貯放於水缸或釉質大花盆中,加蓋木板以防鼠類危害。在其後熟至發芽過程中,每隔15至20天檢查一次,如發現沙粒乾燥,要噴水增濕;如有種子發黴現象,要及時進行清洗並換沙。

至9月上旬,種子開始萌芽露白時即取出播種

三、整地作床:南天竹幼苗忌曝曬和根部積水,因此苗圃地應選擇有側方庇陰、背風陰濕、排灌方便的疏鬆地塊。播種前細緻整地後,施入漚熟的餅肥,將圃地做成高10至20釐米、寬1至1.2米、長約10米的苗床。為防止雜草滋生,影響幼苗生長,可噴灑用30毫升樂果乳油加75公斤水配製成的除草劑。這種除草劑不僅可防除雜草,還能促進幼苗的生長。

四、開溝播種:在苗床上按15釐米行距開溝,溝深5至7釐米。將已發芽露白的混沙種子均勻撒播於播種溝內,種粒間距一般為2至3釐米,然後加蓋一層厚約2至3釐米的肥土或火燒土,以不見種子為度。使用火燒土可防止幼苗發生病害。最後將床面噴濕,覆蓋一層稻草或秸稈保濕。

五、播種管理:出苗前要經常噴水,保持床面濕潤,一般15天后即有70%以上的種粒破土而出。應分2至3次揭去覆草(或秸稈)。若溫度過高(超過30℃),在揭覆草的同時,必須搭棚遮陰,為幼苗生長創造一個陰涼濕潤的環境。當植株長出真葉且天氣轉涼後,即可全部撤去覆蓋物,鍛煉小苗;在秋末往苗床上撒一層草木灰,以增加小苗越冬的抗寒性。如冬季低溫在0℃以下時,為防止幼苗受凍,苗床上要加蓋地膜,若遇特別寒冷的天氣,還要在地膜上加蓋草簾。翌年3月撤去草簾和地膜,加強肥水管理,如幼苗太密,還要進行間苗移栽,2至3年後即可長成供綠化或盆栽觀賞的大苗。對常見的葉斑病(黑斑病、褐斑病)用波爾多液防治;發現卷葉蛾等食葉害蟲時,

用50%殺螟松1000倍液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