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百合花的繁殖與栽培

百合花的適應性較強,在南方和北方都能良好地進行繁殖生長,對土質要求不嚴,但應選擇涼爽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為好,潮濕低窪處不利於生長。百合花的繁殖主要是用鱗莖片和小鱗莖來進行,很少用種子繁殖,一般可在9至10月進行,選擇無病蟲害的大鱗莖,切除基部後將鱗片分離,栽於盆內,覆土3—4cm,小鱗莖可以直接栽種。如果地栽,則應築高畦,寬約1米左右,按行株距15×4cm開溝栽種,株間可施腐熟的有機肥,但不能接觸小鱗莖及鱗片。為了防止病蟲害,在栽種前可用2%福馬林對鱗片及小鱗莖浸泡15分鐘,

取出稍晾後即可栽種。此外,還可以用葉腋間的珠芽培育成小鱗莖後種栽。具體方法,在夏季取已成熟即將脫落的珠芽,與細沙混合,於陰涼通風處貯存,九月中下旬進行播種,行距20cm左右。埋深3—5cm,上面覆草,第二年春就可以作為小鱗莖栽種。定植時按行株距25—15cm開溝10cm,株間施基肥,覆土5cm後按緊即可。

苗萌發後一個月可進行追肥,地栽結合除草追肥,注意防止損傷鱗莖。現蕾時可進行第二次追肥,一般可用餅肥和磷、鉀肥。盆栽百合也可以採取薄肥勤施的辦法,盆土應控制見幹見濕。如地栽需大量收鱗莖可在6—7月間除留品種外全部將花蕾摘除,以減少養分消耗,有利於鱗莖的生長。夏季高溫多雨,應注意排水。如發現蚜蟲為害葉時,

可用40%樂果乳劑1500—2000倍液或80%敵敵畏1500倍液進行噴灑,7至10天一次,連續2—3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