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百合花的繁殖方法

分球法:母球(即老鱗莖)在生長過程中,於莖軸旁不斷形成新的小球(新鱗莖)並逐漸擴大與母球自然分裂,將這些小球與母球分離,另行栽植。每個母球經一年栽植後,可分生1-3個或數個小球,常因品種而異。百合地上莖的基部及埋於土中的莖節處均可產生小鱗莖,同樣可把它們分離,作為繁殖材料另行栽植。為使百合多產生小鱗莖,常行人工促成方法,即適當深栽鱗莖或在開花前後切除花蕾,均有助於小鱗莖的發生。也可花後將莖切成小段,每段帶3-4片葉,平鋪濕沙中,露出葉片,經20-30天便自葉腋處發生小鱗莖,
上述小鱗莖經1年(大者)或2-3年(小者)培養,便可作為種球栽植。 分珠芽法:適用於產生珠芽的種類,如卷丹百合、亞洲系百合等,可在花後珠芽尚未脫落前採集並隨即播入疏鬆的苗床內或貯藏沙中,待春季播種。管理細緻周到時,2-3年可望開花,比播種繁殖快。 鱗片扡插法:選取成熟的大鱗莖,陰乾數日後,將肥大健壯之鱗片剝下,斜插於粗沙或蛭石中,注意使鱗片內側面朝上,頂端微露上土面即可,入冬移入溫室,保持室溫20℃以後自鱗片基部傷口處便可產生子球並生根,經3年培養便可長成中球。一般一母球可剝取20-30片鱗片,可育成50-60個子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