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卡特蘭栽培技術

卡特蘭為蘭科卡特蘭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其花大優美,花色豐富鮮豔,花期長,有特殊的芳香,是高檔觀賞花卉,也是切花的高級材料。
一、生態習性卡特蘭原產于南美洲熱帶叢林中,喜溫暖、濕潤、半陰的環境,生長適溫為15℃至26℃,越冬溫度夜間為8℃至10℃,白天要高出夜間5℃以上。在這種環境中,卡特蘭的葉片和假球莖呈深綠色,富有光澤,花芽可順利成長開花。若溫度在5℃左右,則葉片呈現黃色,假球莖產生皺紋,花芽不能長大,花鞘變褐,生長嚴重受阻。若夜間溫度高於20℃,往往會導致花期過短。春、夏、秋應遮去陽光的50%左右,

空氣濕度四季保持在80%以上。

二、繁殖技術卡特蘭多用分株繁殖,生長良好的植株3年左右分株一次,於春季新芽萌動時進行。將母株從盆中脫出,去掉培養料,用利刀將假鱗莖連接處切斷,使新株有3個以上的假鱗莖,待傷口稍幹後即可上盆栽植。

三、上盆與換盆盆栽卡特蘭通常用蕨根、泥炭蘚、苔蘚、樹皮塊或碎磚等為培植材料。上盆前盆底先填充一些較大顆粒的碎磚塊或木炭塊,再用蕨根2份、苔蘚2份、泥炭蘚1份混合使用,或使用加工成直徑1釐米大小的龍眼樹皮、櫟樹皮。栽植深度以使新芽的生長部位剛好露在培養材料的表面或稍沒過一點為宜。栽種2至3年後的卡特蘭,植株逐漸長大。原來的盆缽已無法容納其擁擠的根系,

盆缽內的培養材料也大都腐爛。這時應及時換盆,並結合換盆進行分株。一般換盆的時間以新芽剛剛長出時進行較合適。即將開花的植株,需等開過花以後再換盆。

四、日常管理春、夏、秋三季是卡特蘭生長時期,要求有充足的水分和較高的空氣濕度,不可過分乾燥,並注意遮陽至半蔭。冬季卡特蘭處於休眠期,要控制澆水,約10天左右澆水一次即可。應給予充足的光照,施肥以稀薄的液肥為好,生長季節每1至2周施一次腐熟的餅肥水,冬季應停止施肥。

五、病蟲害防治卡特蘭十分容易患細菌性軟腐病,受害後莖變成褐色和軟腐狀,腐爛組織發出惡臭味。養護時應注意通風透光,發病初期及時用利刀割除受害病部,

並用農用鏈黴素等抗生素噴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