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蟹爪蘭的嫁接技術

蟹爪蘭的繁殖方法可分為扡插和嫁接。扡插成活率雖然高,但其培育出的植株不美觀,所以一般多採用嫁接法。
嫁接可採用仙人掌、仙人球等為砧木,以仙人掌為最佳。具體嫁接步驟和方法如下。
選取一年生長條型、肉質不太厚但長勢旺盛、無病蟲害的仙人掌分枝作為砧木,長度在8至12釐米之間。從母體上取下,下端剪成平口,扡插至沙壤中,培養2至3個月,待成活後,即可做嫁接砧木。
選取健壯的蟹爪蘭母株,從其上選擇當年生較嫩並帶有節的頂枝做接穗,長度為3至4釐米(接穗過長萌芽後生長勢較弱)。
用經過酒精消毒的刀片將接穗下部兩側削成楔形,削口長度0.8至1.2釐米左右。
嫁接選取的仙人掌要寬於接穗。仙人掌的頂端削平與否均可。嫁接時要選用一根與接穗一樣寬窄的薄竹簽,從仙人掌的頂端正中沿扁平方向垂直向下插一個1.5至2釐米深的槽作為介面,然後迅速將接穗插入砧木介面內。要儘量插得深一點,使其緊密貼靠,然後用塑膠繩綁紮即可。接好以後,要將其放在陰涼避風處,保持沙壤濕潤,大約20天左右即可成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