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提高令箭荷花觀賞價值?

令箭荷花,原產墨西哥的熱帶森林中,屬於附生型的仙人掌科植物。性喜溫暖濕潤及半陰,耐寒怕澇,不耐寒,北方均作盆栽。令箭荷花喜肥,一般每隔一年於春季和秋季換盆一次。

換盆時,去掉部分陳土和枯朽根,補充新的培養土(腐葉土4分、園土3分、堆肥土2分,沙土1分混合配製),並放入骨粉作基肥。生長季節每隔15-2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餅肥水。春節過後,改為10天時一次液肥,並要及時抹去過多的側芽和從基部萌發的枝芽,減少養分的消耗,保持株型整齊美觀。現蕾期增施1-2次速效性磷肥,促進花大色豔。每次施肥後都要及時澆水和鬆土。

生長發育期間,澆水要見幹見濕,切忌盆內積水,不然易爛根。在花蕾已現而未開放時,只澆七八成水,否則易引起落花落蕾。在乾燥多風的春季和炎熱的夏季,須經常用清水噴灑變態莖,並向花盆周圍地面灑水,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有利生長和開花。令箭荷花不耐寒,北方地區可於寒露節前後入室。入室後放陽光充足處。

11月至翌年3月份,溫度宜保持在10℃-15℃之間,溫度過高,變態莖易徒長,影響株型勻稱;3-6月份,溫度易保持在13℃-18℃之間,溫度過低,影響孕蕾。冬季應停止施肥,控制澆水。這時盆土潮濕和低溫,最易引起爛根。由於令箭荷花變態莖柔軟,須及時用細竹竿作支柱,最好紮成橢圓形支架,將變態莖整齊均勻的分佈在支架上加以捆綁。

這樣既可防止折斷,又利於通風透光,使株型勻稱美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