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一品紅嫩梢扡插技術

現在高檔的一品紅種苗一般都採取在溫室大棚中以泡棉或泥炭土為基質、以嫩梢作為插穗栽培,用這種方法培育出的種苗長勢整齊、根系發達、成活率高。現將以泡棉作為基質的扡插技術介紹如下:
一、插穗的剪取
剪苗前應準備的工具:乾淨的塑膠袋,在袋上打8至10個直徑約5毫米的通氣小孔,袋中鋪一張已經消毒的濕報紙,5把剪苗用刀具,裝有0.3%至0.5%高錳酸鉀消毒液的小盆子。
取苗前先將工作區域的遮陽網打開,取苗的母株應是專門培育的優良品種,切忌從開過花的植株上取苗,用刀具從母株上剪取長生健壯、無病蟲害的嫩梢,

長度為3至4釐米(包括芽的長度),摘去嫩梢下部一至兩片葉,每剪取10條嫩梢應立即放入袋中,以免嫩梢失水過多,每剪5棵母株應換一把刀具,使用過的刀具放回裝有高錳酸鉀消毒液的盆子中,經消毒後方能再次使用,刀具的拿、放要按先後順序。
每袋大約可裝嫩梢150條,每裝滿一袋插穗後,用濕報紙包裹好插穗,再將袋口封好,在袋外面貼上寫有採取插穗的品種、數量、採收人等事項,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品種的混淆及採收的插穗品質的監控。插穗採收完後應對母株噴施殺菌劑。
採收好的插穗要儘快地運到溫度為18℃左右的庫房或空調房中,存放約1天后,再拿出來扡插。切忌採取完後立即拿來扡插,
因為未待嫩梢的切口流出的膠液凝固、陰乾就扡插會影響將來插穗的出根。
二、扡插
扡插前要對擺放用的鐵床、卡槽、穴盤(新穴盤可免消毒)進行消毒處理。鐵床可用常見的消毒劑噴霧消毒,卡槽、穴盤可用0.3%至0.5%高錳酸鉀溶液浸泡消毒。
在鐵床上將卡槽擺放、固定好,卡槽間間隔約6釐米,再將穴盤鉗入卡槽中,後將泡棉放置於穴盤內。扡插前對泡棉淋透三次水,目的是為了使泡棉充分軟化及沖淋掉泡棉中的粉渣以免以後根部積水。
在白天進行扡插操作時應將工作區域的遮陽網打開,用經高溫消毒的紅泥加適量的吲哚乙酸拌成糊狀,作為生根劑。扡插時將插穗蘸一下生根劑,插穗蘸生根劑的深度約為1釐米,
扡插深度以恰好露出整個嫩芽為好。扡插完後要儘快淋透水。
三、後期管理
1.撥心:即撥開遮住嫩芽的葉片和過於陰蔽的葉片。在扡插完的當天或第二天對扡插苗進行撥心,撥心的作用是為了讓嫩芽、葉片更好地接受光照。這項工作在此後的育苗管理工作中視種苗的生長情況再進行1至2次。
2.肥水管理:一品紅喜微酸性,澆灌用水pH值應在6.0至6.5左右,保持基質濕潤,出根前白天經常向葉面噴霧,正常情況大約30分鐘一次,每次3至5分鐘,保持葉面濕潤。傍晚停止噴霧,以免夜間濕度過大引發病害,這點在氣溫較低的季節尤為重要。
出根後停止噴霧,根據基質(泡棉)的濕潤情況,大約1至2天淋一次水肥,此階段一般不需單獨淋水。水肥EC值為0.8,
每次淋水肥都要檢測流出液的EC值、pH值,如流出液的EC值過高,改為淋清水,待EC恢復正常後再淋水肥。大約在扡插15天后,將水肥的EC值上調為1.0,水肥所用的肥料最好是一品紅生長期專用肥。
3.光、溫、濕管理:除夏季光照較強外,一般情況下不需遮陰,秋冬季育苗夜間進行3至4小時的補光。
白天濕度保持在85%左右,晚上棚內濕度適當降低一些。白天棚內濕度以25℃至28℃為宜,晚上以20℃左右為宜,冬季晚上溫度不能低於15℃,如低於15℃,應加蓋薄膜或用加溫機加溫。
4.病蟲害防治:常見的病害有根腐病、莖腐病,可使用福美雙、苯菌退防治。
常見的蟲害有白粉虱、蚜蟲,可用撲虱淨等防治。每隔10天左右進行一次病蟲害防治,採取葉背面噴霧法。
插穗經過7至10天即可生根,
25至30天苗高6至8釐米即為最佳的上盆時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