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月季葉蜂和月季莖蜂有何危害?如何防治?

月季葉蜂和月季莖蜂分別又稱薔薇葉蜂和薔薇莖蜂,對月季、薔薇、玫瑰等花木均有危害。這兩種害蟲主要是以幼蟲構成危害,只是月季葉蜂的幼蟲主要危害葉片,嚴重時可將葉片吃光,只留下粗葉脈;而月季莖蜂的幼蟲則蛀食花木莖幹,便植株新梢折斷,幼蟲沿莖幹中心向下蛀食直至根部。(1)月季葉蜂:雌成蟲體長7.5毫米左右,翅展17毫米。翅黑色,半透明,頭、胸、足也呈黑色,有光澤,腹部橙黃色,所以月季葉蜂又稱黃腹蟲。觸角黑色,鞭狀,共分3節。雄成蟲體型略小。幼蟲長20毫米,初孵時微帶淡綠色,頭部淡黃,
老熟時呈黃褐色,有胸足3對,腹足6對。月季葉蜂1年發生2代,以幼蟲在土中結繭越冬,第2年5~6月用產卵管在新梢基部刺成縱向裂口,產卵其中。幼蟲孵化後,新梢就完全破裂變黑並折斷。第1代幼蟲盛發期在6月,第2代在8月。月季葉蜂的防治,可以在冬季結合土地耕翻,消滅越冬幼蟲。人工捕殺螟松乳油1000倍液或20%殺滅菊酯乳油2000倍液等,效果較好。(2)月季莖蜂:雌成蟲體形較大,長達16毫米左右,翅展22~26毫米,體黑色,有光澤,觸角絲狀黑色,翅透明,前緣脈深褐色或黃褐色,其他翅脈黑褐色。雄成蟲體形略小。幼蟲乳白色,頭部淺黃色,體長17毫米左右。月季莖蜂1年發生1代,以幼蟲在被害莖內越冬,次年4月化蛹,5月上、中旬成蟲羽化,產卵在當年的新梢和花梗上。
幼蟲孵化後即蛀入莖幹危害。月季莖蜂的排泄物一般充塞在被蛀空的莖幹內,而不排出。防治月季莖蜂,可以結合月季的冬季重修剪,及時檢查保留在根茬髓部的蛀道,並用滴管向內滴入1~2滴80%敵敵畏10倍液,再用泥將口封住即可。日常管理中,發現受害倒伏的莖幹,要及時剪除,集中燒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