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袖珍椰子的栽培及養護

袖珍椰子又稱矮棕、矮生椰子、袖珍椰子葵,為棕櫚科歐洲矮棕屬觀葉植物。

袖珍椰子為常綠小灌木,盆栽高度一般不超過1米。它莖幹直立,不分枝,深綠色,上具不規則花紋。葉一般著生於枝幹頂,羽狀全裂,裂片披針形,互生,深綠色,有光澤。肉穗花序腋生,花黃色,呈小球狀,雌雄異株,雄花序稍直立,雌花序營養條件好時稍下垂,槳果橙黃色。花期春季。

袖珍椰子原產於墨西哥北部和瓜地馬拉,同屬植物約120種,主要分佈在中美洲熱帶地區。其性喜高溫高濕及半陰環境。生長適溫為20-30℃,13℃進入休眠狀態,越冬溫度為10℃。

袖珍椰子用播種繁殖。健壯植株開花後人工授粉可以結果,果實半年才能成熟。播種時宜隨采隨播。春季時將新鮮種子播于河沙,保持一定的溫度(24-26℃)及濕度。袖珍椰子種子發芽甚慢,約需3-6個月才能出苗,次年春天可分苗上盆種植。目前可供播種繁殖的種子國內尚少,大多從國外產地進口。

袖珍椰子栽培基質以排水良好、濕潤、肥沃壤土為佳,盆栽時一般可用腐葉土泥炭土加1/4河沙和少量基肥培製作為基質。它對肥料要求不高,一般生長季每月施1-2次液肥,秋末及冬季稍施肥或不施肥。每隔2-3年於春季換盆一次。澆水以寧幹勿濕為原則,盆土經常保持濕潤即可。夏秋季空氣乾燥時,要經常向植株噴水,以提高環境的空氣濕度,

這樣有利其生長,同時可保持葉面,深綠且有光澤;冬季適當減少澆水量,以利於越冬。袖珍椰子喜半陰條件,怕陽光直射。在烈日下其葉色會變淡或發黃,並會產生焦葉及黑斑,失去觀賞價值。另外,袖珍椰子在高溫高濕下,易發生社褐斑病。如發現褐斑病,應及時用800-1000倍托布津或百菌靈清防治。在空氣乾燥、通風不良時也易發生介殼蟲。如發現介殼蟲,可用人工刮除外,還可用800-1000倍氧化樂果噴灑防治。

袖珍椰子植株小巧玲瓏,株形優美,姿態秀雅,葉色濃綠光亮,耐陰性強,是優良的室內中小型盆栽觀葉植物。它用於佈置客廳、書房、臥室、會議室等處,顯得靈巧別致,富有熱帶鳳光的情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