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花木扡插的技術要點

一、宜早上取枝

取枝條以早上為好。早上的花木經一夜調整吸收,其枝條含水分充足,所取的枝條扡插後傷口易癒合,成活率比一天中其他時間所取的枝條要高。

二、選花後枝

花木的花後枝含養分量最高,而且比較粗壯飽滿,扡插成活後發根長葉較快。

三、用素沙土

由於素沙滲水快、透氣好,不含腐變質,既不易積水,又可避免細菌感染而造成插穗腐爛,利於插穗傷口癒合、早萌新根。

四、剪口要光滑

剪取枝條時,一定要用利剪一刀齊,儘量不使剪口破損。否則,不僅不利於剪口癒合,還會因剪口不能癒合而腐爛,

造成扡插失敗。

五、深淺要適度

插穗在扡插時,至少要插入盆土1/3—1/2(指插條的長度),插條過淺易失水,難以生根;過深易造成皮層腐爛發黑,不能成活。

六、盆土不宜過濕

花木扡插,只要保持土壤濕潤即可。以偏幹為好,最忌長期積水。只要保持插穗土上部分不失水即可。要經常用細孔噴壺向枝上及周圍噴霧,保持空氣濕度及土壤的透氣性,以利插條儘快萌發新根。

七、不宜過早見強光

有些花木插下後不久即萌芽長葉。但此時插條還沒有生根或只有少許的嫩根,所以不可過早地讓其曝曬,要逐步讓其先接受散射光,以嫩葉不發癟為准。待新生根逐步增多後,再慢慢地接受正常的光照。

八、施肥不宜過早

成活後的扡插苗,

其根系還比較嬌嫩脆弱,如過早施肥,新苗不僅不能吸收,弄不好還會燒壞新根,使已成活的花苗因燒根而死亡,造成前功盡棄的惡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