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家庭花卉病害防治知識

家庭花卉病害的基本原則是預防為主,對症下藥,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對花卉進行護理。
1、加強植株檢疫:對有害的花卉幼苗和繁殖材料,嚴禁進入家庭,以防傳播。
2、直接消滅病害:當發生病害時要及時用藥劑治療,儘量在短時間內殺死病害。
3、改善環境條件,抑制有害病菌的生長和繁殖:可採用高溫和福馬林對土壤消毒,同時又要創造良好環境,如合理的施肥澆水、及時鬆土除草、修枝剪葉、去除病害枝葉、改善光照、保持通風,使花卉生長發育健壯,提高抗病能力。
一般花卉愛好者都應該瞭解,花卉的病源很多,
危害各異,絕不能一概而論。養花的過程中常會遇到各種病害,引起花卉發病的原因較多,主要是受到真菌、細菌、病毒、類菌質體、線蟲、藻類、寄生性種子植物等有害生物的侵染及不良環境的影響所致,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一、生理病害:由非生物因素引起如溫度,濕度土壤肥料等環境因素不適,造成花卉生理失常,產生病變,常表現葉變色,發黃,葉尖葉緣枯焦,落葉。花落果等。只要改變環境因素,病症就會緩解,花卉漸漸健壯成長,這種情況不用藥物處理。
二、侵害性☆禁☆病害:
1、真菌病害防治:真菌是無葉綠素的多細胞低等植物,能在花卉上寄生,也能在死體上腐生,其孢子借風、雨、蟲體傳播,如白粉病、銹病、黑斑病、立枯病、煤煙病、白絹病、菌核病等。
菌病的防治(1)白粉病、炭疽病、黑斑病、褐斑病、葉斑病、灰黴病等病害:一是合理施肥與澆水,注意通風透光,平時澆水過多過勤、或雨後積水或盆底孔洞排水不暢,以及土質不佳和久不翻盆換土等等,也會引起真菌性的花卉病害,並常由根部開始變黑,因為葉與根的輸導組織是相連的,根出了毛病,必然會反映到枝葉上,所以還應該從土質、水分以及排水性能等方面引起注意;另外施入未腐熟的有機肥也易引發病害,在用生活有機廢料進行制肥時可加入金寶貝生物發酵劑(金寶貝有機物料腐熟劑)它在加速腐熟的同時也能消滅其中的病菌。二是早春或深秋清除枯枝落葉並及時剪除病枝、葉燒毀;三是預防時可噴灑65%代森鋅600倍液保護;四是發病初期噴灑50%多菌靈或50%托布津500倍~600倍液,
或75%百菌清600倍~800倍液。(2)煤煙病:一是發病後用清水擦洗患病枝葉和噴灑50%多菌靈500倍~800倍液,二是避免積水。(3)銹病:除可採用上述方法外,發病後噴灑97%敵鏽鈉250倍~300倍液(加0.1%洗衣粉),或25%粉鏽寧1500~2500倍液。(4)白絹病、菌核病:一是使用1%福馬林液或用70%五氯硝基苯處理土壤,約用五氯硝基苯5克~8克/平方米,拌30倍細土施入土中;二是選用無病種苗或栽植前用70%托布津500倍液浸泡10分鐘;三是澆水要合理,避免積水。(5)立枯病、根腐病:一是土壤消毒,用1%福馬林處理土壤或將培養土放鍋內蒸1小時;二是避免積水;三是發病初期用50%代森銨300倍~400倍液澆灌根際,用藥液2~4公斤/平方米。
2、細菌病害防治:細菌是單細胞微生物,常借助流水、雨水、昆蟲、種菌、土壤及病株殘餘傳播,從植物的氣孔或傷口等處侵入花卉體內,使其染病,
如軟腐病、青枯病、根癌病、細菌性穿孔病等。 (1)防治軟腐病的方法:一是盆栽最好每年換1 次新的培養土;二是發病後及時用敵克松600-800倍液澆灌病株根際土壤。(2)細菌性穿孔病:一是發病前噴65%代森鋅600倍液預防;二是及時清除受害部位並燒毀;三是發病初期噴50%退菌特800-1 000倍液。(3)根癌病:一是栽種時選用無病菌苗木或用五氯硝基 苯處理土壤;二是發病後立即切除病瘤,並用0.1%汞水消毒。
3、病毒病害防治:病毒是一種無細胞結構的微小寄生物,通過昆蟲、嫁接、插杆和修枝等機械損害而侵染,花卉得病後,病症主要有花葉、枯斑、葉片黃化、畸形、叢株等。
這些病毒寄生在種子、病體殘株、土壤和昆蟲體內越冬。防治病毒病更需以預防為主,綜合防治。防治病蟲的方法:首先土壤消毒,可用火燒土或福馬林(40% )稀釋50-300倍,噴濕土後用塑膠薄膜覆蓋,5天后打開翻動,過3天后用作花卉盆土,其次是溫熱處理,如一般種子可用50℃~55℃溫湯浸10分鐘~15分鐘;三是選擇耐病和抗病優良品種,是防治病毒病的根本途徑。嚴格挑選無毒繁殖材料;四是適期噴灑40%樂果乳劑1000倍~1500倍液,消滅蚜蟲、粉虱等傳毒昆蟲;五是發現病株及時拔除並燒毀,接觸過病株的手和工具要用肥皂水洗淨,預防人為的接觸傳播;六是剷除雜草,減少病毒侵染源,另外注意通風透光,合理施肥澆水,促進花卉生長健壯,
都可減輕病毒病害。
4、線蟲病害防治:線蟲是身體微小的圓蟲動物,寄生在植株的根部,靠口腔矛狀吻針刺穿植株根細胞,使其呈瘤狀結節稱線蟲病。防治的方法主要是:一是土壤消毒,培養土用蒸籠蒸約2小時。二是熱水處理,把帶病的用於繁殖的部位浸泡在熱水中(水溫50攝氏度時,浸泡10分鐘;水溫55攝氏度時,浸泡5分鐘),可殺死線蟲而不傷寄主。三是伏天翻曬幾次土壤,可消滅大量病原線蟲;四是清除病株、病殘體及野生寄主;五是合理施肥、澆水,使植株生長健壯,也能很好的減輕線蟲病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