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花卉病害防治方法

一、杜鵑花葉腫病
主要症狀:嫩葉發生病害時,背面略帶淡紅色,肥厚腫大;嫩梢發生病害時,頂端形成癭瘤或叢生的肥厚葉片;花被浸染時,花瓣變肥厚,呈肉質、蠟質不規則形的癭瘤,表面有灰白色的粉狀物。該病春季借氣流傳播,喜低溫和高濕,一般在3~5月發病嚴重。
防治方法:盆栽杜鵑移出溫室後,應放在通風透光處。杜鵑萌芽前噴灑1波美度石硫合劑,展新葉期間噴灑0.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的波爾多液2~3次,通常每隔7~10天噴一次。
二、月季白粉病
主要症狀 月季白粉病在5~6月和9~10月發病較重,主要危害新葉和嫩梢,
也危害葉柄、花柄、花托和花萼等。發病後,嫩葉皺縮扭曲,上下兩面佈滿白色粉層,漸漸加厚,呈薄氈狀。以後葉片加厚,為紫綠色,逐漸乾枯死亡。成長葉感病時出現圓形或不規則形的白斑。
防治方法 剪除病枝和病葉,發病季節噴灑20%的三唑酮乳油1500倍液,休眠期噴灑2~3波美度石硫合劑。
三、玫瑰銹病
主要症狀 初發病時新芽上佈滿鮮黃色的粉狀物,葉片正面有褪綠的黃色小斑點,葉片背面有黃色粉堆,病葉枯黃早落。植株一般在5月下旬開始發病,6~8月發病嚴重。夏季高溫、冬季寒冷時發病較輕,溫暖、多雨或多霧、潮濕時病害發生較嚴重。
防治方法 發現病葉及時摘除並銷毀,發病期用15%的粉鏽寧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噴霧,也可用75%的百菌清800倍液噴霧。
另外,需要加強管理,降低溫度,注意搞好通風透光,增施鉀肥、鐵肥,提高植株的抗病力。
四、海棠莖腐病
主要病症 發病時,海棠近地面的莖基部出現水浸狀暗色小斑,以後病斑擴展,病部呈褐色軟腐,病組織下陷。當病斑環繞在莖部時,植株枯死。葉片感病後,出現暗綠色水浸狀斑,葉柄受害變為褐色並腐爛。濕度大時,病部出現白色絲狀物。病部乾枯後,上面有褐色小顆粒。春、夏季發病較多,陰雨天或土壤水分大時,發病較嚴重。
防治方法 對病害發生嚴重的圃地,可使用有機質含量豐富的新土。發病初期用65%的敵克松或地菌殺600~800倍液、1%的高錳酸鉀1200~1500倍液噴灑,也可用50%的多菌靈可濕性粉劑對土壤進行消毒,每平方米用5~6克。

五、桂花葉枯病
主要病症 病害多從葉緣或葉尖處發生。病葉初始出現圓形或不規則形斑塊,呈灰褐色,邊緣呈深褐色。發病後期,病斑上著生黑色小點並相互融合,葉片大面積乾枯。該病菌在高溫高濕的夏、秋季發病較重。
防治方法 增施腐殖質肥和鉀肥,避免土壤積水,以促進桂花的生長勢,提高抗病力,並要及時摘除病葉集中燒毀。發病期噴灑50%的多菌靈800~1000倍液或50%的苯來特1000~1500倍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