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名貴春蘭的栽培

所謂高檔春蘭,是指其葉、花的形狀、大小、顏色、香味等與一般春蘭不同的栽培或自然變異品種。比如花型不同則有梅瓣、荷瓣、水仙瓣、奇瓣等,花色不同則有素心(綠白)、紅色、黃綠、紫色、金黃等,葉色、葉紋不同則有金邊、金絲、銀嘴、爪、覆輪、縞、冠、鶴藝等,葉形不同則有扭葉、皺葉、卷葉等。

一般春蘭的生長適溫為15℃至25℃,其中3月至10月為18℃至25℃,10月至翌年3月為10℃至18℃。在冬季甚至短時間的0℃也可正常開花,能耐-5℃至-8℃的低溫,但最好將室溫保持在3℃至8℃為最佳,或保持盆土不結冰為度,並將其擱放于靠近南窗的陽光充足處。冬季在家庭栽培的條件下不宜施肥,

包括有機肥,否則易傷害其根系及花苞。一般情況下,在秋末冬初當氣溫下降至15℃以下後,就應停止施肥。它喜歡比較涼爽的環境,忌高溫酷暑,夏季當氣溫超過30℃以上後,應停止施肥,否則易造成高溫條件下的肥害傷根。盆栽蘭花特別忌用生肥、濃肥、大肥,尤其是高濃度的化肥,極易造成肉質根脫水壞死,應儘量使用漚制過的稀薄有機肥,或使用蘭花專用肥,切實做到薄肥勤施。

春蘭的澆水,應視不同的生長季節,不同的生長發育階段,不同的養護環境而區別對待,冬季植株處於休眠狀態,應節制澆水,一般5天至7天澆水一次,以保持盆土有些潮氣即可,如盆土確已發幹,則可於晴好天氣的中午前後,用與室溫相近的溫水噴淋,

切勿用大水澆灌。夏季溫度高、光照強,要保證有充足的水分供應,盆土可於上午10點前或下午4點後澆一次水,還要向葉面及周邊環境噴水,可起到增濕降溫的作用。梅雨季節正是春蘭的旺盛生長階段,要避免盆土內積水,也不能讓泥土濺落到葉筒中或葉面上,以防引起爛心或葉部病害。澆灌用水以微酸性至中性為宜,其pH值最好在5.6至6.8之間,雨水、雪水、涼開水最好,泉水、河水、塘水次之,忌用鹼性水、冷井水、污水及未經日曬的自來水。澆水要從盆沿澆入,使其逐漸濕潤蘭根,直至盆土上下均濕潤。一般家庭盆栽春蘭,春、冬季在中午前後澆水,夏、秋季在早上或傍晚澆水,避免夏日正午時澆噴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