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室內植物的栽培與養護

隨著城市建設不斷發展,建築物產生的溫室效應十分明顯,人們愈來愈喜歡在室內種植植物來調節空氣,改善居室環境。由於室內環境條件的特殊性,因此植物養護管理也相應地較為獨特。

1、室內植物的“光適應”:

室內光照低,植物突然由高光照的室外移入低光照的室內生長,常適應不了,導致死亡。植物對低光照條件的適應程度與品種及本身體量、長勢、樹齡有關,也受到施肥、溫度等外部因素的影響。通常需6周至6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小型盆栽植物所需時間短,大型盆栽植物所需時間長。一般情況下,

處於光適應階段的植物,應儘量減少施肥量,並控制溫度升高。陰生觀葉植物從開始繁殖到完成生長期間都處在遮光條件下,很適應室內的低光照環境,而且壽命長。

2、栽培容器及栽培方式:

室內綠化所用的植物,除直接地栽外,絕大部分植於各式盆、缽、箱、盒、籃、槽等容器中。由於容器的外形、色彩、質地各異,常成為室內陳設藝術的一部分。選擇容器首先要滿足植物生長要求,有足夠體量容納根系正常生長發育,同時要有良好的透氣性和排水性,並堅固耐用。固定的容器要在建築施工期間安裝好排水系統,移動容器,應墊上託盤,以免玷污室內地面。

3、室內植物的栽培方式有土培、介質培、水培、附生栽培四種

土培主要用園土、泥炭土、腐葉土、砂等混合成舒松、肥沃的盆土。

介質栽培的材料有陶礫、珍珠岩、蛭石、浮石、鋸末、花生殼、泥炭、砂等。適宜的植物有鴨腳木、龜背竹等。水培主指用水栽培的植物如:水仙、富貴竹等。

本地常見的附生栽培是利用朽木、岩石(主指假山石)等作支撐物栽培的植物如:蕨類植物、蘭科植物等。附生栽培植物日常管理中注意噴水保濕即可。

4、室內植物的養護管理

室內植物由於光照低,生理活動較緩慢,澆水量大大低於室外植物。故寧可少澆水,不可澆過量。掌握“見幹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一般3———7天澆灌一次,春、夏生長季節適當多澆。而介質培植和水培則不同,植物所需養分從液體肥料中獲得,因此,隔7———10天採取換水補充養分,

容器栽植植物施肥前,先澆水使盆土濕潤,然後用腐熟有機肥料施肥或葉面追肥,掌握“薄施、勤施”原則。觀葉和夏季開花植物在夏季和秋初施肥,冬季開花植物在秋末和春季施肥。施肥之前,先進行鬆土

另外,室內植物應定期清潔葉片,使葉面光潔亮麗,更多地利用二氧化碳,釋放氧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