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樹樁盆景常見病害怎樣防治?

(1)白粉病 危害植物的葉、嫩梢、花柄等部位甚至全株。發病部位初期淡灰色,繼而生出一層白粉狀或茸毛狀物,當它們佈滿葉片以後使葉內卷、嫩梢彎曲停止生長。有時也浸染末開放的花蕾,最後造成落葉或使植株死亡。白粉病發生的特點是當氣溫達到18~30℃,空氣相對濕度為55%~85%,尤其當環境比較悶熱,不通風時最易發生。
防治措施 主要應改善栽培條件,控制溫度、濕度、注意通風透光,遮蔭時間不宜過長。栽培中應少施氮肥,多施磷鉀肥,以增加植株抗性。發病初期要及時摘去染病的葉片和花梗並集中燒掉,
或將病株隔離;或噴波美0.2~0.3度的石硫合劑。發病後噴1000倍5%代森銨水溶液或噴70%的甲基托布津1000~1500倍,或粉鏽寧1000~2000倍均可防治
(2)銹病 是盆景植物較常見病害,症狀主要是葉上產生鐵銹狀橙黃色病斑,並引起落葉落果。發病時期多數在高溫多雨季節。防治方法是:樹樁經常通風透光;施肥時注意氮、磷、鉀肥的配合施用,切不可氮肥施用過量,磷鉀肥缺乏;發病時應及時摘除病葉燒毀。發病初期用1:1:200的波爾多液或400倍敵鏽鈉藥液噴射。
(3)腐根病 從野外挖來的“樁胎”,栽種在盆中後常會發生此病。多由移栽方法不當,澆水過量土壤澇漬,通氣不良,傷口被病菌侵入,根系窒息而引起;另一種是由於施肥過多、過濃引起。爛根後根的吸收功能大部消失,
而導致地上部枝葉枯萎。防治方法是:將栽入盆中的樁胎脫盆,小心地用水沖去盆土,剪去已腐爛的根系,同時對已枯萎的枝葉也應剪掉,用新的疏鬆素土重新栽植,栽後澆透水,以後要控制澆水,以保持土壤適當濕潤,使上中能有足夠的空氣,有利新根的生出,待確認成活後再施適當的肥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