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蕙蘭老蘆頭孵蘭苗

蘭草屬宿生草本,新發草經2~4年後,草枯黃退盡成光頭蘆頭。光頭蘆頭在1~2年間向聯叢的新蘭體(新蘭體根系不好時)約供養分;若新蘭體的根系較好,在此期間光頭蘆頭有時因營養過剩也會激發出苗,待光頭蘆頭中的養分用盡後便枯腐。一般蘭,人們懶于卸蘆頭孵蘭,讓其自生自滅,順其自然。但對於珍、稀、奇蘭,光頭蘆頭多被用來孵蘭苗

許多年前,按蘭書所說,我曾用建蘭、墨蘭、春蘭、寒蘭的光頭蘆頭孵過蘭苗,只要蘆頭飽滿,單個蘆頭都能發苗,所發蘭苗經2~3年的常規管理,一般都能成叢開花。這幾種蘭中的建蘭、呂蘭出苗率高一些,

管理更易一些。因蕙蘭的蘆頭較小,儲存的養分不多,據此用蕙蘭老蘆頭孵蘭苗也就有別于其他蘭。對於帶老蘆頭的珍、稀、奇蕙蘭,可按以下方法處理。

 ①蕙蘭苗只有1~3苗且蘆頭也只有一兩個時,不將老蘆頭卸下(尤其是和老蘆頭連的蘭苗根系不好或連著的蘭苗新草、新芽較多的情況下更不能將老蘆頭卸下),這樣可使老蘆頭的養分繼續供所連蘭草,一般來年發草較卸了蘆頭的要壯一些。

②蕙蘭苗只有1~3苗而老蘆頭有5個左右時,緊靠蘭苗的1~2個蘆頭不卸,留作供原蘭苗養分,以使來年發壯苗。其餘所連的蘆頭卸下,卸下的蘆頭不要分開,因蕙蘭的蘆頭較小,分開後不易孵出新苗。若蘆頭多但分佈在各蘭苗旁時,

就不要將蘆頭強行卸下,因卸下蘆頭會造成原本稀少的蘭苗成為孤苗草,這樣的蕙草以後難以復壯。

③蕙蘭苗多(四五苗以上),所帶蘆頭較多(5個以上)時,可以將蘆頭全部卸下(若蘆頭多但分佈在各蘭苗旁,則根據蘆頭分佈情況而定人再根據蘆頭飽滿程度的不同分三聯至五聯為一組(飽滿的3個一組,差一些的5個一組)。實踐證明,最好不要用單個蘆頭孵苗,否則即使孵出,苗也很弱,難以成苗。也可將卸下的蘆頭不按三聯、五聯組分開,連在一起種下,雖然這樣孵的苗可能要少一些,但所孵出的苗要比分開的苗要壯一些,而且管理也較容易些。初次用蕙蘭老蘆頭孵苗可採取此法,較為安全可靠。

我用蕙蘭老蘆頭孵苗時不用催根催芽的激素泡老蘆頭,

因使用激素雖然出芽多,但芽小、弱,難成苗,有點得不償失。至於如何孵,用何植料及怎樣管理,各種蘭書已有介紹,不再贅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