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蕙蘭栽培特點

蕙蘭栽培管理,必須先淺析一下蕙蘭的生態特性。蕙蘭與春蘭、建蘭、寒蘭在葉質、根、蘆頭等方面完全不同。春蘭每一芽有5片衣殼(苞衣),而蕙蘭有7片,另外蕙蘭一芽之時數有五六片至七八片,乃至有10片葉之多,蘆頭很小,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蘆頭,但根則通常較春蘭粗多且長。由此可知,蕙蘭較其他蘭花少了一個蘆頭——儲藏養料的倉庫,而多了一些葉片——消耗養料的“肌骨”。因此,營養的吸取、消耗、製造、輸人等正常生長迴圈週期就加快了,在栽培管理上,就要有一些不同于其他蘭花的地方。

保根是植蕙重中之重。

蕙蘭為何根粗多且長,“就是因為它沒有蘆頭,全靠發達的根系,吸取土壤裡的養料,直接輸送到葉片。不像春蘭、寒蘭、建蘭根系吸取的養料,還可暫時把多餘的儲存在蘆頭內;萬一根系部分受損時,可以用儲存的養料輸送給葉片,葉片通過光合作用製造養料,向根部輸入,促發新根。而蕙蘭根系受損時,部分苗芽就衰亡,沒有緩衝的餘地。這就是蕙蘭易於“脫管”(抽心)、“跑芽”(爛芽)的原因所在。

植料一般要用顆粒植料,細微性無論是底層、中層、上層都要比其他蘭粗些,含水率低些。這樣盆內水迴圈週期短了,土壤不會長期處於潤濕狀態,不易傷根。蕙蘭用盆最好用泥盆,紫砂盆亦可,盆壁以薄為佳,超薄越好,便於盆內水分向外蒸發。

蕙蘭放置的地方要通風;場地要開闊,地勢宜高,花台不要過低。盆間也要通風,蘭盆安置宜稀不宜密,要保持一定的距離,以蘭葉不相互摩擦力度。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加速盆內水迴圈,不使土壤長期潤濕,浸泡蘭根,使蕙蘭有強健的根系,吸取養料,供葉片生長,以補沒有蘆頭的不足。

蕙蘭對光照的要求比其他蘭花要高些,蘭花生長對光照的要求是半陰半陽,懼怕陽光的直射,蕙蘭則有所不同,一般晚秋、冬、早春可全天照光,就是在初夏五六月,也可從早晨照到中午12點左右。因為它有多而強健的葉片,通過光合作甩,製造養料,向根部輸入,促發根系,壯發苗群,完成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炎夏高溫,只可從早晨6時曬到8時,

其餘時間都要遮陰,避烈日曝曬。

蕙蘭沒有蘆頭,同時植料細微性粗,保肥性能較差,然而葉片多,消耗大,因此施肥要勤。最好施用稀薄液肥。半月澆灌一次,當蘭盆土稍于時施之,以防盆內土壤加肥液後,長期潤濕,浸泡蘭根。亦要經常給葉面施一些葉麵肥,以保蘭葉生長旺盛。

蕙蘭葉尖易焦枯,影響觀賞價值。筆者所見焦尖,大都發生在早秋,炎夏倒很少發生(指肥、水、光管理正常情況下)。究其原因,是早秋晴日多,而且炎熱未盡,空氣乾燥。炎夏雖氣溫高熱,但空氣濕度大。因此,筆者在早秋旱熱天氣,向葉面、地面噴水數次,以增大空氣濕度,蘭對焦尖可免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