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線藝蘭的種植與管理

線藝蘭葉片豔麗,著生無數黃、白色線條或斑點,形式多樣,形態優美,婀娜多姿,具有高雅秀麗氣質,令人百看不厭。古詩雲:“泣露光偏亂,含風影自斜,俗人那解此,看葉勝看花”。

線藝蘭在國內外有極高聲譽,堪稱珍貴名花。因此,贏得天下美名揚。家庭種植,可以怡情悅性,淨化心靈,增進身心健康,益壽延年;對美化生活和社會精神文明建設,有很好推動作用;在經濟上也可使人致富。可謂“家育有蘭,不怕困難”。因此,人們不斷尋求正確的種植與有效的管理技術。對此,筆者談幾點粗線意見:

(一)種植場所與光照:培植線藝蘭的場地,

不管地面或平臺,均要求空氣流通,溫度適中,無酷熱和陽光直射,兼及西北方向有大樹或竹林,或有高樓大廈,可以抵禦西斜日曬,以免損壞蘭株。培植場所要搭設蘭棚,高度3米半至4米最為適合,棚頂可用竹片或塑膠遮光同,作調節陽光之用。由於種植線藝蘭需要光量較少,所以夏秋季節只需要陽光25%,冬春季節40%左右。在遮光網下可建造活動的塑膠防雨布架,晴時拉開,雨時合蓋,以免暴雨和梅雨傷害盆蘭。

(二)盆體與植料選用:線藝蘭的根為肉質氣生根,喜排水透氣的植料,積水定會傷根敗葉;使用盆缽一般以高身、腰細、口徑闊大的素燒瓦盆為好,種植時要在盆底加開二至三個排水孔,以利通氣排水,盆身四周有透氣孔則更為理想。

選用植料,尤需謹慎。含堿及對蘭株有害的礦物質土壤一律忌用。應用編弱酸、疏鬆、排水透氣良好、含有豐富的腐植質土壤為佳。其配方是:用多年竹林或松林下堆積的腐葉土15%伴以潔淨的粗河沙65%、木炭碎(篩去粉末)或蕨根20%,混合使用。腐葉上定要清除雜質、在強烈陽光下曬乾消毒。木炭碎和該根(截短成三釐米長)均需用淨水連續浸泡七天,每天換水一次,每次加進小量硫黃粉末,目的在於去掉鹼性,同樣要經過曬乾,清除粉末方可使用。硫黃是酸性有機礦物質,用以中和木炭與蕨根的鹼性,有利於根部發展健壯、以增強蘭株各部組織茂盛生長。

(三)、分株繁殖:線藝蘭分盆的最佳時期,是春秋兩季。

春季,南方適合於春分至清明,北方宜在穀雨至立夏;秋季,南方宜在白露至秋分,北方適宜於寒露至霜降。在分盆前,應停止供水,待盆中植料將近乾燥,小心將蘭株與植料倒出,儘量做到不讓蘭根折斷。蘭株與植料分離後,剪除爛根和爛葉,線藝墨蘭每組可分成子母槍,秋蘭每組3至5槍,甩 0,1%高錳酸鉀液洗淨涼幹,待蘭根稍軟發白,用新植料上盆種植。以3.5公斤高身蘭盆計算,每盆可植三組。盆底排水孔用瓦片覆蓋好,底層放置3公分厚粗紅磚粒(每粒直徑為2公分左右)。注意做到植料必護根,根必護植料;新株向外,舊株向內;蘭頭露出土面三分之一為適合。種後澆水,置於蔭棚,每隔兩天時面噴霧一次,15至20天后給予正常管理。

(四)、澆水與供肥:澆水的要領是,

首先要看蘭株是在生長期還是休眠期;其次要視氣溫高低,風力強弱,盆中植料保水性能而定。冬春季節,氣溫較低,葉芽未出土,乃是休眠期,蘭株需水量較少,盆中植料保持三分濕潤即可;供水過多則會傷根敗葉,是謂“冬春不可濕”。夏秋季節,氣溫較高,葉芽出土,隨著氣溫逐漸升高,新株生長茂盛,此時盆蘭正需水份,盆中植料要保持七分濕潤為宜,是謂“夏秋不可幹”。三伏天氣,養蘭場所四周,要經常噴霧,以增加空氣濕度,達到防暑降溫的目的,利其生長。

線藝蘭乃是慢生長、半蔭生的珍貴名花,應配以遲效性或緩效的肥料,如:田螺、黃沙蜆、塘螺、河塘大蚌等。可將上述之一種,以每5公斤,浸泡淨水6公斤,缸裝加蓋密封,

經一年左右,待其完全腐熟後使用。以淨水稀釋50至60倍,在生長期以薄肥勤施為原則,每隔10天沿盆邊施放,應小心勿使肥料近蘭株;二小時後,用淨水澆灑盆蘭,以清洗根部餘肥,免受肥傷。新種蘭株和老弱病蘭切勿施放。極熱和極寒及雨水天亦忌施肥。

此外,葉面亦可施肥。葉芽出土時,可用美國製造之“佳蘭寶”以淨水稀釋一萬倍,或“促根生”三千倍,每週葉面噴施一次,能促進蘭芽生長,蘭株健壯,葉肉肥厚,線藝明顯,光澤美麗(但新落山的線藝蘭株則忌用)。

(五)、除害滅菌:種植線藝蘭,難免有病蟲害發生。防病重於治病。滅菌藥類有:高錳酸鉀、硫酸銅、百菌清、滅菌靈、托布津等。除蟲藥類有;氧化樂果、敵百蟲、滴滴畏、馬拉硫磷等。上述各種農藥,

可按說明書份量,以淨水稀釋,交替使用。冬春季節,每月噴灑兩次。夏秋季節,每隔10天一次。藥後二小時,用淨水噴灑葉面,清除濃縮在葉面的農藥,以免藥傷蘭葉及幼苗,確保線藝蘭茁壯成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